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⑥|农药选用篇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毕佳菲 李炜
2022-05-06 11:20: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震 毕佳菲 李炜)为助力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节目。多年来,农药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也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本期节目邀请到了石家庄市农药监督管理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周新建老师,为广大退役军人讲解农药选择与使用的相关知识。

访谈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首先,对于日常生活中许多人谈“药”色变的问题,周新建老师认为,我们应对生产中农药的使用保持和平的心态和正确的认识,无需追求零农药残留的农产品。他提到,虽然农药在使用后会在农产品上有一定残留,但只要农残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便不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伤害。此外,我们的身体也有免疫和清理功能,会将一些有害物质通过正常代谢排出体外,因此大家无需谈“药”色变。

  据周新建老师介绍,在农业生产中,农药的使用是不可或缺的,对保障粮食安全十分重要。如果缺乏农药,作物一旦遇到病虫害,就会减产甚至绝收。除此之外,周新建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农药的种类,并按照防治对象将农药分为8类,分别为: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杀线虫剂、除草剂、杀鼠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软体动物剂。

石家庄市农药监督管理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周新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提到如何选择正确的剂型,周新建老师提出,剂型的挑选主要基于使用的场所和要防治的对象,如:在密闭环境中使用烟剂,在大棚中使用粉剂,在开放环境中使用乳油、颗粒剂、可湿性粉剂、水分散颗粒剂、水乳剂等。而对于不同的害虫,我们应根据其生活习性选择相应剂型,才能达到最好的防治效果。一般情况下,农药标签标注了正确的使用方法。

  周新建老师指出,若想买到“放心药”,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的农药经营店,主要以经营者证件是否齐全、经营者是否有固定的经营地址、经营者是否具备农药和病虫害防治专业知识、经营者是否具备可追溯电子信息设备、经营者是否开具销售票据、经营者是否有因违规经营农药受到处罚的不良纪录以及经营者在当地经营的诚信度作为判断该农药经营店是否正规的标准。而当出现药效差或产生药害的情况时,消费者应及时搜集证据,保留农药包装物及剩余农药,并通过与销售者协商、向农业主管部门申诉、要求消费者协会调节或向法院起诉等方式依法维权。

  节目最后,周新建老师表达了对退役军人在农业领域大展作为的期盼,他说道:“农业是个广阔的天地,非常欢迎有志于农业的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到我国现代农业的进程当中来。”

关键词: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农药,选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