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石家庄市正定县:传承弘扬光荣传统,抓好“双清单”制度落实

来源: 长城网  
2022-05-05 17:04:00
分享:

  正定县作为驻军大县,始终把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作为根本遵循,以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为抓手,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常态化开展拥军活动,谱写了新时代正定双拥工作新篇章。

  一、坚持“国之大事”的政治站位,着力建强用好“两个机制”

  “部队的事,是国之大事”。县委、县政府将双拥工作作为“党委工程”“一把手工程”,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在落实“双清单”上形成了统一领导、带头推动、军地协调推进、层层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一是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县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既有长期规划,又有短期安排。

  二是把“双清单”落实纳入领导班子和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制定关于推进双拥模范县创建的实施意见,强化考评激励、立起结果导向。

  三是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等,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统筹部署推进,及时研究解决驻正部队建设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2019年以来,召开军地专题会议13次,研究制定工作措施68项,累计解决“双清单”事项26件。

  二、弘扬“特事特办”的优良作风,倾力协调解决“六件实事”

  正定县全力帮助新调整组建部队和移防换防部队解决“六件实事”。

  一是全面征集。2021年5月,召开军地协作工作会议,梳理汇总驻正部队官兵面临的战备训练、军事设施保护、营区建设、疫情防控、文化生活、子女入学等6个方面困难问题。

  二是强力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多次召集会议研究部署、协调解决。按照“双拥牵头、军地协作、全县统筹、部门落实”的工作模式,由县双拥办对《关于驻正部队需地方协调解决六件事》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明确6个牵头部门及13个责任部门,实行“周督导、周调度、周汇报”制度,按照方案积极推进落实。

  三是高效落实。县公安局采取指定专人不间断巡逻、加装监控设施等措施维护某部营区周边安全。县自然规划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妥善解决某部营区周边零散地块征收问题。县卫健局专题会商解决某部核酸检测问题。正定新区市政局、水务公司多次组织专业踏勘,协调解决某部用水排水等问题。县文旅局联合图书馆专门建立驻正部队图书馆分馆,开展流动图书车进军营和线上阅读,广泛开展文化拥军。县教育局实行专项教育优待,将17名军人子女全部按本人意愿落实优质学校。

  三、感悟“坚如磐石”的同心伟力,持续升级优化“三个平台”

  正定县依托“三个平台”凝聚落实“双清单”的思想共识。

  一是依托红色教育平台激发全社会双拥热情。投资1200万元对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提升改造,保障党政机关开展军事日及各项培训、演练410批次,5万余名学生进行军事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建成塔元庄红色教育基地,年参观学习人员达6万余人,形成了正定县双拥工作新品牌。

  二是依托宣传引导平台营造浓厚氛围。打造双拥主题公园,利用橱窗、LED显示屏,宣传和展示双拥工作成果,主要道路设立双拥宣传牌1200处,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常山战鼓等富有正定特色的演出团队到部队慰问演出,开展“书画进军营”“科普大篷车进军营”文化科技拥军活动,在南关古镇、阳和楼、荣国府等地组织庆“八一”文艺演出,深情讴歌新时代鱼水深情。

  三是依托社会服务平台提升拥军质效。建成社区双拥工作站42个,发展双拥志愿者905人,启动“八一”慰问拥军行活动;在县城商业繁华区域府西街和燕赵南大街重点打造 “拥军一条街”,引导企业登录河北社会拥军网上平台,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优惠服务。组织319名军地单身青年线上联谊活动,军地反响良好。引导县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会员单位参与开展各类拥军活动,双拥资源有效整合,拥军平台不断扩大。(来源: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石家庄,正定县,光荣传统,双清单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