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冷空气发动“换季式”降温 北方超10省份气温俯冲局地降幅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22-05-05 08:19:52
分享:

刚刚才跨入五月的大门,我国北方地区这几天夏日的炎热和干燥却已经提前拉满。然而,正当大家急着翻出短袖衣物、风扇、空调遥控器准备过夏天的时候,一个“不速之客”却已经拖着大风和沙尘的行李箱悄悄启程——冷空气又来了!5月5日,新一股冷空气将正式影响我国,这股冷空气有多强?前期气温火热的北方地区是否将一夜“换季”?南方阴雨又要提上日程了吗?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为您一一解答。

冷空气将让京津冀等地一夜冷回“初春”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国北方地区依然在气温一片“热情”的包裹之中,暖意升级,最高气温30℃+的范围较昨天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天15时,北京(32.6℃)、天津(34.2℃)、哈尔滨(26.6℃)、长春(29℃)、沈阳(28℃)、兰州(30.9℃)、银川(31.4℃)、西宁(23.5℃),上述8个城市的气温再次刷新今年以来新高,仿若置身于初夏时节一般。

北京昨日午后日晒强烈,气温冲破30℃大关。

然而,明天开始一直到5月7日,新一股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将正式展开,北方前期偏暖格局即将被打破。这股冷空气的影响将从明天夜间正式开始,受此影响,西北地区、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都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普遍降温幅度可达4~10℃左右。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核心时段会出现在5月6日至7日,大城市中,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兰州和太原等城市的累积降温幅度都将达到8~10℃,而内蒙古中东部、吉林、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普遍可达12~14℃,局地降幅甚至在14℃以上。

那么如此猛烈的降温,是否意味着这股冷空气势力非常强呢?对此,李靓解释到,其实这股冷空气的势力并不算太强,主要是由于在它到来前,我国北方地区已经持续多日气温偏高、降水稀少,尤其是日最高气温,北京、天津、兰州等多个城市均冲破30℃大关,初夏感在线。也就是说,上述地区前期的气温累积到了一个“高位”,冷空气一来,气温如同坐上过山车一样,从顶点疾冲而下,迅速转为偏低,京津冀等地仿佛一夜之间从夏天回到初春时节,因此从体感上来说,会觉得这股冷空气来得有点“猛”。

除了降温 大风沙尘雨雪一个也不少

不过,别看这股冷空气“个头”不大,但也算是个“全能型”小将,除了会给我国北方地区带来大幅降温之外,大风加沙尘的“组合拳”也会再度来袭。根据预报,预计明天白天,受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影响,辽宁西部、吉林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明天至6日,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也会有扬沙或浮尘天气现身。

降水方面,这次的降水区域主要还是集中在华北的北部和东北地区,移动过程相对较快,明后两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自西向东还会有小到中雨现身,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由于眼下正值春播关键期,不少农民朋友都指着这场降水进行春播工作,但总体而言,从内蒙古一直到辽宁西部一带,降水量级相对还是比较有限,大家需根据墒情适时播种。

这个时候,身处南方的小伙伴可能要问了:那这股冷空气就只影响北方吗?答案是:是的,这股冷空气由于总体实力不强,主要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对南方的影响很微弱。

未来我国北方仍多冷空气活动

根据预报,这股冷空气的影响将会在5月8日左右进入尾声,但展望后期,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仍多冷空气活动,像是5月10日至12日,就还会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因此预计未来十天,北方地区的气温起伏仍然会比较大。

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冷空气即将来扰,公众需注意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消息,防范大风、沙尘和降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尤其是户外工作人员,需做好临时搭建物的防风加固和着装调整等工作。

此外,未来一段时间,内蒙古、吉林、辽宁及京津冀等地的大风天气将明显增多,部分地区还伴有沙尘影响,上述地区公众需做好森林草原和城镇的防风防火工作,同时也需防范其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冷空气,北方,气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