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方暖热升级多地气温创新高 明起冷空气再刷存在感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22-05-04 08:39:16
分享:

  昨天(5月3日)开始,随着我国大部地区降水消退,北方气温飙升,多地陆续创新高。今天,北方暖热“大戏”仍在上演,不少城市气温还会继续创新高,沈阳、呼和浩特等地最高气温或将挑战今年首个3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五一”假期后冷空气依然活跃,明后天就会有一股实力不俗的冷空气到来,给北方地区带来剧烈降温和大风沙尘天气。

  北方多个城市挑战今年首个30℃ 明后天冷空气携大风沙尘来“退烧”

  “立夏”节气临近,我国北方地区最近两天的气温也十分“应景”,大部地区阳光“控场”,气温不断攀升,暖热升级。据监测显示,截至昨天17时,北京南郊观象台实时气温已经达到31.9℃,这是北京今年以来首次最高气温冲破30℃。

bqzp

  北京昨日阳光在线,气温飙升。(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今天,北方暖热“大戏”仍在上演,预计,继北京之后,今天沈阳、呼和浩特的最高气温也将冲击今年的第一个30℃!不仅如此,石家庄今天的最高气温还可能达到34℃,甚至可能挑战今年的首个高温日,银川明天的最高气温也或将达到34℃。

  不过,从昼夜温差来看,未来几天,北方大部地区昼夜温差都会在15℃左右,内蒙古中部、陕西中北部、山西北部的部分地区甚至能达到25℃上下,公众早晚外出还需及时调整着装,以免着凉感冒。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北方“热情”高涨的局面即将被打破。预计“五一”假期过后,我国的冷空气依然活跃,明后天就有一股实力不俗的冷空气到来,将给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等地带来剧烈降温以及大风沙尘天气,由于上述地区前期气温偏高,“初夏感”明显,因此冷空气以来,不少地方的气温会直接“跳水”,降幅普遍可达8~16℃左右,最高气温将从30℃左右一下跌回15℃上下,宛如一夜换季。不光是北方,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我国南方的雨水也将再度增多,气温也会小幅下滑。

  中东部雨水稀少 五一假期过后南方降雨又增多

  降水方面,未来今天,我国中东部地区整体降水稀少,大部地区都以晴好天气为主,就连前两天持续阴凉的华南地区也雨水暂歇,加入了升温的行列,只在西藏、云南一带有些阴雨天气影响。

  具体来看,今天,云南大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5/04/A6D0A362900DDE7342357417DC8DC364.jpg

  明天,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北部、河北北部、贵州西部、云南、新疆北疆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5/04/5011A7EC1B8EFBBDEA8E7BD2E3CB9F43.jpg

  后天,东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北部和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西南部、华南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北部和西南部、云南东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不过“五一”假期过后,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南方地区的降水又会再度增多发展,江西、广东、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或有大雨现身,局地暴雨,请上述地区公众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及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