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

来源: 央视网  
2022-05-01 09:45:26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下午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对资本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系统梳理了我们有效利用各类资本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充分肯定了各类资本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科学分析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深化对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的重要意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在新的实践中更好地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经过长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我们逐步破除在所有制问题上的观念束缚,提出并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资本性质的理解逐步深化,对资本作用的认识更趋全面,对资本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入,对资本运行的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巨大成就已经证明,资本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利用好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资本,充分发挥各类资本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使之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更好地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要加强理论研究,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要深化市场改革,通过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为各类资本发展释放更大空间;要健全法律制度体系,设立“红绿灯”,加强资本领域反腐败,为各类资本发展创造公平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加强有效监管,避免资本无序扩张、金融风险、资本脱实向虚、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治理效能。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抑制其消极作用,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实践创新中深化对资本的认识、探索解答。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各类资本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管理主体责任,提升资本治理本领,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切实引导各类资本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习近平,各类资本,健康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