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向往的生活】钱包鼓起来 村貌美起来

来源: 多彩贵州网  
2022-04-22 10:32:29
分享:

  编者按:

  接续奋斗再出发,乡村振兴启新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贵州一步步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施工图”变成百姓美好生活的“实景图”。

  在贵州广袤的大地上,一个个项目落地乡村,一个个特色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一支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接力再出发……随着乡村面貌的焕然一新,广大农村已成为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地。

  在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多彩贵州网记者采访多位全省各地的村支书,他们以亲历者的身份,为你讲述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村落掠影】焦家村,位于普定县化处镇,过去村民收入依赖外出务工。2017年以来,村里逐步发展起韭黄、香葱、茶叶三大产业,劳动力返乡了、钱包鼓了、村貌美了。

  走进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灰瓦白墙的房屋鳞次栉比,街道干净整洁,花、果、树点缀两旁……一幅美丽乡村的图景,映入眼帘。

  这里是贵州省首批5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之一。

  焦家村村支书张振刚说,2017年以前,村里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多数家庭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

  2017年,张振刚回村,竞选村干部。2018年,他当选村支书后,开始张罗流转土地的事。

  经过多方学习调研,村里大规模种植韭黄,一年可收割多季。村干部、党员带头,把自家的地拿出来试验。开村民大会、小组会,上门给村民算“细账”,“种一年韭黄,收入是玉米的10多倍”。

  两年时间,村里流转一万多亩土地。

  连片的土地,为全村发展韭黄、香葱、茶叶三大支柱产业奠定基础。村民收着租金,在家门口务工,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6000余元,上升到2021年的1.2万余元。

俯瞰焦家村

  “三个产业用工量大。”张振刚说,除草、移栽、收割、洗韭黄,需要人。全年6万余人次用工,焦家村的现有劳动力不能满足,有三分之二来自周边村寨。

  2021年7月,焦家村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争取到35个小项目,包括135栋民房的外观改造、特色寨门、石板路、无动力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20多个,还有10多个小项目,在施工中。”张振刚说。

焦家村一角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兜里有钱了,村组织更有威信了。

  张振刚介绍,村支“两委”制定十二条村规民约,内容涉及消费安全、森林保护、酒席置办、不乱搭乱建等,村民自觉遵守,“听打招呼”。村干部一声号召,全村上百人带着扫帚出门搞卫生,每月两次。

  村里28人组成义务卫生监督队,“巡视”卫生,看哪家没有打扫卫生,犄角旮旯堆有垃圾、杂物。劝说不听,监督员直接上手帮忙。几次下来,被“帮”的人家,也不好意思不维持卫生。

村民每月大扫除

  “如今,村里基础设施是越来越好,但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还得靠咱们自己。”这是张振刚近期在做群众工作时常给村民说的一句话。

  为了村子发展得更好,村支“两委”邀请“乡贤”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围绕宜居乡村、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为村寨发展出谋划策。

  “人多力量大。”张振刚对村寨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钱包鼓起来,村貌美起来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