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进入首个杨柳飞絮高发期,预计持续6天

来源: 新京报  
2022-04-13 08:06:54
分享:

  春季万物勃发,杨树、柳树开始传播种子,于是路边、空中便常常可以见到杨柳絮。根据此前发布的杨柳飞絮预报,4月12日至17日,是北京今年的第一个杨柳飞絮高发期。4月12日天空晴朗,已能看到不少杨柳絮飘在空中。

  飞絮最“爱”什么样的天气?人们应该如何防护?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李琛给出建议。

  三四级风较有利于杨柳飞絮,今日飞絮明显增多

  4月11日,北京经历了一场沙尘天气,虽有大风、沙尘,但空中并不见杨柳絮。

  李琛介绍,不是风越大,飞絮现象就越明显。“一般我们认为,3、4级左右的风比较有利于杨树、柳树飞絮。风太大的话,杨柳絮就可能被刮到更远的地方去,而不是盘旋在空中或积聚在路边。风太小的话,杨柳絮也飞不起来。”李琛说。

  他表示,飞絮跟气象关系密切,除了适宜的风,天晴、温度高都利于飞絮。“杨柳飞絮与积温(0℃以上)有关,积温就是温度的累积——将一段时间内日平均气温超过0℃的温度数值累加起来,总和达到480℃,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杨树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12日白天多云转晴,最高温度19℃,北风三四级转南风二级。李琛表示,相较于11日的大风、沙尘,12日的天气更有利于杨柳飞絮,这也是12日飞絮明显多于11日的原因。

  今年飞絮来得晚了些,与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少有关

  据2022年北京杨柳飞絮始期预报,杨柳飞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由于树种及环境温度差异,在全市范围内,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到5月下旬,持续50天左右。在局部区域,如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情况,飞絮一般影响20天左右,高发期一般在一周左右。晴朗天气时,一般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

  今年,北京于4月9日进入飞絮期,预计5月初对城区影响基本结束。李琛介绍,相较于去年,今年飞絮来得晚了些,这和今年以来北京的气候状况有关。

  今年以来(1月1日至3月31日),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1.0℃,较去年同期(2.2℃)偏低;累计降水量平均26.2mm,较去年(42.1mm)偏少;累积日照时数平均580.8h,较去年(528.1h)偏多。“去年观测到的飞絮始期是4月5日左右,今年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少,这种条件下植物发育慢,所以较去年有4~5天的延迟。”李琛解释。

  预计第一个飞絮高发期持续6天

  据预测,今年北京杨柳飞絮第一个高发期将出现在4月12日-17日,主要影响五环内城区,主要飞絮树种为毛白杨;第二个高发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主要区域为城区和平原区,主要飞絮树种为欧美杨、青杨、垂柳及旱柳;第三个高发期为5月中旬,主要区域为山区,主要飞絮树种为部分欧美杨。

  李琛介绍,高发期就是预计全市大部分地区,或者这些地区的大部分树都开始飞絮的时间。“因为局地有不同的气候特征,可能有些地方气温高,有些地方气温低,所以有些地方先飘,有些地方后飘。”

  其中,第一个高发期是按照大部分区域开始飞絮的标准预测的,其间是差不多相同的树种在飞絮。第二个高发期的形成,则是由于不同的树种都开始飞絮,有叠加效果。“一般是‘先杨后柳’,4月上旬,毛白杨最先进入飞絮期,柳絮在此后10天左右开始飘飞。在第二个高发期中,杨树、柳树以及其他各种树木都会同时飞絮。”李琛介绍。

  防止飞絮“扰民”,专家给出建议

  杨柳树为北京生态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是北京标志性的植物品种。但无孔不入的飞絮难免有些“扰民”。对此,李琛建议,外出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还有纱巾、墨镜、防护镜等防护用品,能够起到一定遮挡作用。户外出行尽量选择早晨、傍晚或者是下雨天以后,这些都是飞絮较轻的时段。“晴天状态下,10时至16时飞絮比较明显,外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

  另外,飞絮时节,要尽量关闭门窗,避免飞絮进入室内。进入室内的飞絮,要及时清扫。李琛特别提醒,飞絮易燃,请大家不要随地扔烟头,也严禁用其他明火引燃飞絮,以免引发事故。

  据介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已对今年的杨柳飞絮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项布置,将继续采取加强观测预报,督导各区和各有林单位采取长效整治与应急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治理杨柳飞絮问题。目前,各区组建了专业应急防治服务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全市组织专业人员分组在全市范围内巡查督导,要求发现飞絮30分钟内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地降低飞絮影响。

关键词:北京,杨柳,飞絮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