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春分至!全年升温最快时段来了 看哪些城市春风最盛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22-03-20 08:49:32
分享:

  今天(3月20日),我国进入春分节气。“春分至,万物生”,此时我国大部地区加速回暖,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春分刮大风,利到四月中”,春分也是多风的时节。此时春风送暖暖得有多快?多变春风最常出现在哪里?

  春风送暖 春分为二十四节气中升温最快的节气

  春分时节,我国大部天气回暖,一片生机盎然。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春暖花开的时节,在南方越冬的燕子飞回北方,为春天带来了热闹和诗意。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进入春分节气,我国大部地区暖湿气流开始占据主导,冷空气逐步退居二线,黄河以南地区的日平均气温都能超过10℃,进入明媚的春天。

  从近30年节气大数据来看,在春夏季的12个节气期间,我国大部地区都处于升温状态,其中春分节气升温最为明显,平均气温升幅可达3.5℃,是全年升温最快的节气。

  但预计今年春分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为频繁,气温多起伏,除青藏高原外,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可能将陆续转为和常年同期相当或略偏低的状态。

  时而温柔时而锐利 盘点春分节气多风城市排行榜

  除了气温回升迅速,春分时节也是多风的一段时间。春风,是诗人心目中万物萌生背后的“动力学”。“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清代诗人袁枚在《春风》一诗中表达了对春风的倾慕,春季万物繁盛如同来自“贵人”相助,这“贵人”便是春风。

  为何春分时节多风呢?张娟表示,春分节气冷暖空气交替控场,气温起伏波动,温度差异造成气压梯度增大,空气流动加快,就形成了多风的天气。

  中国天气网盘点近30年大数据发现,春分节气期间,我国风较多的省会级城市大部分来自北方,在多风城市排行榜TOP10中占据7席。其中东北、黄淮等地的风“打卡频率”较高,济南排在第一位,平均每年春分节气期间超过6天平均风力在3级以上。

  除了出场频率较高,春分时节的风还具有多面性,心性如孩童般不定,既有春风化雨的温柔,也不乏似尖刀的锐利,给人的感受不一。在暖意融融的上海、昆明等地,春风是轻柔的,它可送暖,可化雨。张娟表示,这是因为此时节冷空气实力明显减弱,在长江以南地区更是鞭长莫及,此时的风以东风为主,似一双温柔手,抚慰人们的心灵。

  但在东北、华北北部一带,春分时节仍被冬天“掌控”或处于冬春交替,寒意未消。上述地区此时的春风,更多的是从西伯利亚“发货”的产品,杀伤力更似一把锐利的尖刀,除了可带来沙尘天气,凛冽的春风还会让人感到寒意更甚。

  吃春菜赏春景 春分节气多样习俗庆祝春天的来临

  吃春菜、立蛋庆春、踏青赏春……春分节气的民间习俗,大多离不开一个春字。春分大地萌动,田间的春菜已经到了可采摘的时节。我国部分地区有吃春菜的习俗,尝一口春菜,人间的鲜甜在舌尖传递。除了品尝春天的美味,人们还通过竖蛋庆祝春天的来临,通过游览绿水青山享受春天的美景。

  此外,春分时节多风,再加上摆脱了冬季的寒冷,也是出门放风筝的好时节。放风筝在古代是人们用来避邪祈福的一项活动,而如今,更多的是春风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增添的一份美好趣味。

关键词:春分,升温,春风最盛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