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涨薪难抵通胀 土耳其民众生活成本急剧上升

来源: 新华社  
2022-03-13 08:34:17
分享: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金融中心,也是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城市,有近2000万居民。它曾被认为是工作机会大把、生活物资富足的大都市,然而现在随着物价飞涨,在这里谋生已成为挑战。

  伊斯坦布尔规划局报告显示,今年2月该市生活成本同比飙升66%,使其成为土耳其“最昂贵的”城市。在这里,一个四口之家平均月收入需要超过15300土耳其里拉(1美元约合14.2里拉),才能满足日常需要。

这是2021年12月1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拍摄的土耳其里拉和食品。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在伊斯坦布尔很难谋生,尤其是对那些拿着最低工资、租房住的人来说。”伊斯坦布尔欧洲区费里柯伊附近一个街区集市的商贩艾登说,“我们是一个四口之家,刚刚能维持温饱,勉强生活。”

  艾登介绍,这个集市每周开市两次,不久前还到处都是商贩,如今大多数商贩选择不出摊,因为收入不够支撑开支。

  商贩杰马尔·古德尔说:“这集市都空了,人们没有购买力。不久前,我的黄瓜是一公斤12里拉买入,15里拉卖出;现在则是17里拉买入,20里拉卖出。”古德尔说,他从1967年以来一直做着同样的买卖,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候”。

  近年来,土耳其经济增长乏力,加之新冠疫情影响,本币里拉不断贬值,通胀持续攀升。土政府一直维持降低利率的非传统金融操作,里拉一直处在下降通道。今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国际市场石油、金属等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土耳其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

  土政府最近将该国每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50%至4250里拉,退休人员工资也上涨了30.5%。然而,2月土耳其通胀率高达54.4%,是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75岁的伊斯坦布尔居民奇莱尔·萨夫昆说,每周都要花更多的钱才能装满购物袋。她和丈夫努力维持着一个五口之家,包括他们的孙子,两份养老金顶多9500里拉。“每个月的花销都在增长。我不再去小卖店了,那里价格高,奶酪和其他各种早餐食品都很贵。”

  这是2021年11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拍摄的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摊(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此外,受土耳其高通胀率和乌克兰局势影响,土耳其市场黄金价格近日也大幅飙升。

  雷沙特·耶尔马兹在伊斯坦布尔大巴扎从事黄金和外汇生意已经有40年了,他说,不仅黄金价格飙升,包括白银在内的其他贵金属价格也大幅上涨。

  从出生到婚礼,黄金在土耳其习俗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40岁的伊斯坦布尔居民塞夫达·厄兹代米尔说,由于金价上涨,那些正在筹备婚礼和准备迎接新生儿的家庭都在购买纯度较低的K金。

  土耳其财政部长努尔丁·内巴蒂此前表示,受成本上升、汇率滞后效应以及全球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该国通胀率预计将居高不下。他说:“通过政府实施相关措施,预计到年底通胀率会有明显下降。”

  不久前,土耳其宣布新经济措施,以减轻人们在高通胀下生活成本飙升的负担。根据计划,基本食品增值税已从原来的8%降至1%。政府还承诺向企业和出口商提供信贷支持,并推出移动应用程序,帮助百姓选购负担得起的产品。 (记者 王峰 沙达提)

关键词:土耳其,民众生活,通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