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上海首推中国全产业链音乐剧竞演综艺《爱乐之都》

来源: 文汇报  
2022-03-10 09:42:20
分享:

  激励演员对标世界一流,上海首推中国全产业链音乐剧竞演综艺

  《爱乐之都》助推上海成为国际知名的音乐剧东方重镇

  “我希望和我的音乐团队一起努力,帮助和激励本土演员朝着世界一流水准努力,助推上海成为全球知名的音乐剧东方重镇。”近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教授接受记者专访。作为中国首档全产业链音乐剧竞演综艺《爱乐之都》音乐总监,他对3月12日即将在东方卫视首播的节目充满期待。“我由衷地希望,演员们经过舞台锤炼之后,能拥有和上海这座国际爱乐之都相得益彰的水平。”

  《爱乐之都》集结郑棋元、曹牧之、叶麒圣等32位本土优质演员,他们将根据不同赛段主题进阶,在多元剧目竞演中展现唱、跳、演综合实力,竞争最终的“爱乐之冠”。节目也将结合国内外经典IP剧目,最大限度诠释音乐剧的舞台魅力,并邀请廖昌永、张雨绮、阿云嘎、黄舒骏、柯肇雷、大张伟担任“爱乐助力团”嘉宾,对选手的舞台呈现进行综合评定,助力音乐剧行业真正走向大众,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并爱上音乐剧。

  鼓励优质演员“不负热爱,实力闪耀”

  “音乐剧在国内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就算是一些经验丰富的知名中国音乐剧演员,和世界顶尖同行的整体专业水准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不足。”在安栋看来,音乐剧演员必须勇于走出舒适区。因此,在《爱乐之都》节目中,无论是“被迫”接受还是“主动”要求,不少选手将会挑战自己不擅长的音域或者风格。

  《爱乐之都》的一大创新之处在于,将由两人在同一部剧的片段展演里,饰演一个角色。“这样密集、紧张的同角色舞台竞技机制,在音乐剧这个行业是颇具开创性的。其实,音乐剧演员的角色有A角、B角甚至C角,大家会各自竞争、互相比拼。”安栋希望,演员们能良性竞争,通过互爱互助、互相提携最终共同进步,实现节目“不负热爱,实力闪耀”的主题。

  节目中的32位参演演员,大部分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国内音乐剧教学的主力单位。

  “眼下,活跃在剧场第一线的国内音乐剧演员大多来自院校培养,这体现了音乐剧专业在人才培养及教学上注重产学研结合、契合市场、与时代同步的特征。”安栋说,32位选手中上音音乐戏剧系培养的学生所占数量最多,共有11位;节目中的音乐团队包括乐队总监、音乐导演、音乐编辑、后期混音及多位编曲,也均毕业于上音,这体现了上音20年来的教学及人才培养成果。

  助推音乐剧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音乐剧作为一种现代舞台综合艺术形式,相比其它高雅艺术更具通俗性,不过与简单唱跳仍有本质区别——需要把叙事为主的戏剧表演、优美通俗的人声歌唱和多样化的舞蹈形体动作进行全面融合,同时还需要在服饰、布景、灯光等舞台艺术的辅助下,形成整体的舞台效果。因此,在该剧种观看门槛依然相对较高的现状下,《爱乐之都》承载着“破圈”重任——让音乐剧不再曲高和寡,而是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节目组在进行大量调研后,引入专业班底和“助力团”机制,打出“真人秀+竞演”的组合拳,不仅将全面呈现音乐剧演员们对音乐剧事业的尊重和热爱——包括他们的个人经历以及职业梦想,用生动趣味的内容让艺术气息入驻生活,还将通过呈现众多品质舞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观众涌向音乐剧市场,从而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原创生态繁荣。

  此外,这档综艺更将搭建全产业链平台业务。从人才培养、制作内容、IP开发等多个领域进行全方位布局,在内容细分和口味多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逐步助推国内小剧场转换成为新型文化消费需求,实现音乐剧的市场与口碑双丰收。于行业而言,《爱乐之都》将全面展示从业人的坚守和热爱,记录音乐剧不断火热、越来越好的全过程,也希望能激励行业生产出更多精品音乐剧,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记者 姜方)

关键词:音乐剧,《爱乐之都》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