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美欧新年前又坐上“疫情过山车” 能否多些反思?

来源: 新华社  
2021-12-31 08:45:59
分享:

  新年前夕,美国、英国、法国等国新冠疫情数据再度刷新各自纪录。一些卫生官员和专家甚至以“战争状态”“急转直下”等词汇形容当地疫情形势之严峻。回顾本地疫情反反复复的2021年,这些国家对于今后的疫情防控和合作应该多一些反思——

  新冠确诊病例一天激增51万例——这个听起来很惊悚的数据却是美国的现实。

  临近2021年年末,一系列数据都给美国疫情防控再次敲响警钟:美国12月28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1万,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30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81.97万例,这两项数据依然是全球最高。此外,单周新增儿童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连续20周超过10万例。最新报告显示,新冠成为继心脏病和癌症之后美国民众的第三大死因

  截至圣诞节当天的一周内,美国新增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占当周新增新冠总病例数的58.6%。奥密克戎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在美主要流行毒株。

  不过,疫情如此严重,美国疾控中心反而修改了指导意见,包括缩短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建议隔离期等,以缓解航空等服务业人力短缺的难题。不少医疗专家对此提出质疑。

  12月20日,人们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放眼欧洲,不少国家也不得不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辞旧迎新。奥密克戎毒株迅速蔓延,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多国刷新疫情数据纪录。

  在刚刚过去的圣诞假期内,多数欧洲国家没有采取很严格的防疫措施。最新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快速传播,已成为欧洲部分地区的主要流行毒株。

  12月26日,人们经过英国伦敦牛津街一家商店的打折信息电子屏。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英国12月28日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破本国纪录,逼近13万例。英国国民保健制度国家医疗事务主任史蒂文·波伊斯曾警告说,随着奥密克戎毒株席卷全英,其卫生服务已处于“战争状态”

  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已陆续收紧防控。不过,英格兰在新年前还不会推出新的防疫措施。

  12月29日,人们走过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特罗卡德罗广场。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法国12月29日公布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20万例再度刷新本国疫情暴发以来纪录。法国卫生部长韦朗说,法国现有活跃病例超过100万例。从疫情数据来看,法国的疫情形势在“急转直下”。

  据报道,为遏制疫情蔓延,法国首都巴黎已取消官方新年庆祝活动,并将从12月31日起再次实施户外强制戴口罩措施。此外,法国政府日前宣布,将从2022年1月3日起实施多项防疫新措施,包括要求企业让员工每周至少居家办公3天等。

  这是12月22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郊区拍摄的过期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销毁现场。新华社发(彼得·奥巴摄)

  新年将至,美欧发达国家在坐上“疫情过山车”的同时,也应对全球疫情的蔓延多一些反思。奥密克戎毒株已再次给世界敲响警钟:疫苗分配不平等现象持续时间越长,病毒出现更多变异的可能性就越大,全球必须合力应对“免疫鸿沟”。

  尼日利亚卫生部门日前不得不集中销毁了由欧洲国家捐赠、现已过保质期的超过10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据介绍,这些疫苗运抵尼日利亚时就已快过保质期,但由于当时新冠疫苗极度短缺,尼政府不得不接受。尼日利亚仍有一些剩余保质期较短的疫苗,给当地疫苗分发和接种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正如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塞思·伯克利在给新华社记者的书面声明中所强调,在所有人安全之前,没有人绝对安全。(记者:檀易晓、胡友松、谭晶晶、许凤、郭爽、金晶、陈晨、郭骏;剪辑:谢彬彬;编辑:孙浩、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关键词:美国,英国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