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每日一习话】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 央广网  
2021-12-13 15:27:52
分享:

  习近平: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1937年,日本侵略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华夏大地狼烟四起,生灵涂炭。在中华民族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团结各个党派、各界群众和一切爱国同胞,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前仆后继,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惨烈巨大的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精神孕育力量,理想带来希望,信心胜似黄金。在这场敌强我弱的斗争中,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关键在于坚持和弘扬了伟大民族精神,锤炼和铸就了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日战争中的升华,也是激励和鼓舞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闯关夺隘、奋勇前进的内在力量。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前,中国面临有利的时和势,但艰和险在增多。惟有不断攻坚克难,才能推动当代中国爬坡过坎;惟有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才能穿越重重关隘。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咬定青山,扎根群众,直面风雨,担当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