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他们,“穿越”84年时空进行对话 2021年国家公祭日主题短视频发布

来源: 龙虎网  
2021-12-12 22:14:18
分享:

  铭记,一场历史记忆的接力传递;传承,一份人间大爱的代代相守。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4周年,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一部反映历史记忆与传承的沉浸式创意短视频《穿越84年时空的对话》今天(12月12日)起在多平台发布。

  该视频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品,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支持,龙虎网制作。

  视频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曾外孙李玉瀚,鼓楼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020年全国“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倪杰作为主要人物,分别在夏淑琴当年居住地老门东和鼓楼医院1892楼,与夏淑琴以及南京大屠杀期间全城唯一一个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展开跨时空对话,展现对于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对人道主义大爱的传承和延续,表达对和平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盼。

  视频以真人实景加手绘动漫的分屏创意形式,采用新媒体技术特效,运用历史资料,再现历史场景,使得两条主线的人物穿越时空“相遇”。1937年的夏淑琴,还是一位8岁的小姑娘,12月13日这一天,她失去了7位亲人。在视频中,11岁的李玉瀚“目睹”了太婆的悲惨遭遇,作为这段历史的小小传播者,他更加深刻地明白战争的可怕与和平的可贵;同样在1937年12月13日,鼓楼医院外的南京城已经沦为人间炼狱,威尔逊临危不惧继续进行手术。作为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倪杰也是一位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在视频中,她“见证”了威尔逊医生等留守医护人员以勇敢无畏的医者仁心为南京“缝合创伤”,为至暗时刻带来希望的微光。从“坚守”危城到“逆行”抗疫,当代医务工作者从中感悟人道主义的传承和坚守。

  84年过去,战争硝烟早已远离。如今的老门东游人如织,一派繁华景象;如今的鼓楼医院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医疗技术和服务,都是国内知名的医院。通过这个视频,让人们仿佛穿梭在历史长廊之中,看到过去与现在的对话,回望苦难岁月,感受时代变迁,传承历史记忆,呼唤世界和平。

关键词:国家公祭日,2021年,主题短视频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