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学习关键词丨保持优良作风 马不离鞍缰不松手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12-12 14:37:19
分享: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样强调。

  9年前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

  2021年6月18日,在刚刚开馆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八项规定展板前停下脚步、仔细察看:“现在这里面的8条,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做得都不错,还是要反复讲、反复抓……”

  位于陕西省绥德县城西南的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是一个永不褪色的“红色山村”。

  “来到郝家桥,我深受教育和启发。”9月14日,在这里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重要的是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看重“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

  这一年,从闽山闽水到青藏高原,从黄河尾闾到冀豫大地,总书记深入基层,到村里、到工厂、到农户家中,身体力行调查研究人民群众真正在想什么、在盼什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的长轴画卷上,作风建设始终被摆在重要位置——

  江西井冈山,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延安时期,力行整风运动;

  河北西柏坡,提议“六条规定”;

  新中国成立初期,发起整风整党……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这样强调。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一年来,总书记走到哪里,就把党的优良作风讲到哪里。

  “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2月5日,在听取贵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总书记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响鼓重锤,掷地有声!

  11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最新月报数据。今年10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3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683人。

  连续98个月公布的月报数据,见证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落地、深入人心。北京市民刘秀荣欣喜地说:“中央八项规定特别受老百姓欢迎,我们老百姓对官员和一些政府机关的监督也更加有效,党员和干部在这方面都能更自觉地约束自己。老百姓也感觉到了风清气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10个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问题共41930起 ,相比前两年同期的问题查处数量,呈下降趋势。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

  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