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致辞引起与会人士热烈反响

来源: 新华社  
2021-12-04 15:18:30
分享: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更好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坚定决心,引起与会中外人士的热烈反响。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本届会议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着眼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为鉴,深度探讨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和深化各国的利益汇合点。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会议主办方之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会议创办以来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办好本次会议、更好读懂中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麦肯锡公司全球数字战略服务及亚洲区半导体咨询业务负责人唐睿思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困难,中国努力搭建与世界沟通的平台,以开放、透明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有助于推动各方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到,‘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我认为这非常关键。”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魏克然说,要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作用、读懂中国共产党如何根植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形成其独特的治理风格至关重要。这有助于人们解开对中国的困惑、消除对中国的误解。

  广州市外事办公室主任詹德村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了当前形势下各国加强沟通交流的重要意义,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立场。这对于国际社会深入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扎实、更具针对性地开展业务,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国际形象贡献一份力量。”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和营销管理部总经理陈锋说。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令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深感振奋。许晓东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公司将一如既往以科技创新研发更多高质量产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洗涤行业“绿色革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中国企业风采。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用“4个坚持”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将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松下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介绍,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松下于1987年在北京成立了第一家合资企业。“同那时候相比,中国现在已制定了完善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营商环境日益改善。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我能感受到中国政府未来肯定会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而且将继续为促进国际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大卫·弗格森说,中国的政策制定既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又强调全球共建美好的未来,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宽广的视野。

  “中国的成就也是中国人民的成就。中国人民用辛勤的劳动书写了中国的成功故事,他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唐睿思说。

  新华社记者温馨、王攀、马晓澄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