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第1视点|中国东盟 携手前行

来源: 新华社  
2021-11-24 08:52:00
分享:

  ↑11月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

  ↑2020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互利合作 共同发展惠及20亿民众

  三十载春华秋实,从磋商伙伴和全面对话伙伴到“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再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30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升级。

  2020年,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30年来双方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惠及11国20亿民众。

  ↑2021年10月15日,“澜沧号”动车组通过中老友谊隧道内的两国边界。

  ↑2019年2月,泰国曼谷的一位女士(右)“接过”云南花农“递出”的一支鲜花(拼版照片)。

  ↑2015年5月11日,在泰国罗勇的泰中罗勇工业园,中国技术人员(前左)对泰国工人进行技术指导。

  守望相助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与东盟国家或山水相连、或隔海相望,彼此唇齿相依、感情相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共克时艰,始终保持密切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19年3月15日,在柬埔寨磅湛省医院,白内障患者在“一带一路”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医疗队的医疗车外等待接受手术治疗。

  ↑2020年3月1日,为支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缅甸向中国捐赠大米。

  ↑2021年10月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郊区的发马公司灌装工厂,工人在包装本地灌装生产的科兴疫苗。本地灌装中国疫苗已成为马来西亚的骄傲。

  携手迈步共创区域发展美好未来

  30年携手同行,中国和东盟已经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

  ↑2021年9月11日,印度尼西亚演员在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印尼馆表演节目。

  ↑这是2021年7月28日在柬埔寨金边拍摄的中国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

  ↑2019年6月1日,在老挝万象,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学生接过中老铁路中国工作人员赠送的文具礼物。

  监制:倪四义

  策划:刘洁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武巍

  制作:伍婧丹 曲振东

  摄影:黄敬文 李响 王晔 李学仁 曹安宁 章建华 李芒茫 张东强 朱炜 徐嘉懿 胡超 张可任

  编辑:张善臣 孙玮彤 张加扬 牛晓雷 荣浩 李旭伦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