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外卖早餐也要营养丰富 95后成“点外卖”主力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1-11-24 08:28:58
分享:

  当代“下厨困难户”有增无减,从豆瓣“炸厨房”小组的红红火火便可窥见一斑。外卖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年轻上班族的吃饭问题,在吃的口味和种类方面,也提供了更多健康选择。

  外卖时段趋向全天候

  2021年,外卖的消费时间段从午、晚高峰向全天扩展。《2020-2021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在外卖种类不断完善、配送时间愈加快捷、商家营业时间不断延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外卖的消费时间从中餐、晚餐趋向全天候。虽然午餐、晚餐依旧是外卖高峰期,但已经不仅限于这两个时间点了,早餐、下午茶、夜宵等时间段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点餐,甚至在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人们也更接受外卖这一行为。

  调查显示,外卖餐饮店步入了更多的下沉市场用户以及60后、70后用户。各城市类型中,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增长明显高于一、二、三线城市,四线及以下城市中,95后及60后的用户均增长迅速,一线城市中,70后用户月均订单数量首次超过5单,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黏性用户。

  90后95后早餐也外卖

  在90后、95后的带动下,外卖早餐的人群快速增长,并且早餐中肉类、水产、蛋类消费量和膳食占比增高。《互联网餐饮外卖消费营养健康趋势洞察》显示,2021年,预计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9340亿元。95后消费占比从2018年的35.6%上升至2019年的41.8%,成为外卖消费主力。女性早餐、下午茶消费更多,男性则在晚餐、夜宵方面开销更大。外卖人群早餐消费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90后、95后早餐外卖增长最多。

  吃外卖不光要填饱肚子,也要营养均衡。根据外卖膳食构成可看出,肉类、水产、蛋类消费量和膳食占比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与当前我国居民膳食结构相吻合。其中,肉类消费结构变化不大,以禽肉、畜肉为主,肉制品、内脏血为辅。海鱼和淡水鱼消费占比涨幅较大,水产制品消费占比降低,优质蛋白供给有所改善。

  女性比男性吃得更健康

  不同年代人群对外卖食物的选择有所不同。90后更爱谷薯和蔬菜,70后更爱肉类、水产和蛋类,90后、80后对奶、豆、坚果的喜爱超过70后。

  不同性别人群的外卖膳食结构也不尽相同。女性偏爱水产、蔬菜、水果和坚果,外卖消费更接近膳食指南推荐。相较女性,男性更爱肉类,对肉制品、油炸薯类的偏好更加明显。

  对外卖点餐依赖性越高的人群,越应该注意食物多样性、膳食结构合理性以及对营养的需求。外卖如何吃得健康?健康指引提醒外卖“爱好者”:适量谷薯,粗细搭配;蔬果足量,多彩组合;鱼禽蛋肉,优质蛋白;少选制品,炸烤有控;天天奶豆,强壮体格;食物多样,健康基石;按需点餐,分餐公筷;自备餐具,绿色环保。(记者 陈斯)

关键词:外卖,早餐,营养丰富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