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北京卫视播出纪录片《紫禁城》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1-15 09:54:51
分享:

  立冬,初雪。故宫在一片静谧安宁的洁白中,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刻。从北京景山公园万春亭俯瞰,红墙朱瓦的古建筑仿佛在与初雪进行着一场浪漫的交谈。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文化地标之一,紫禁城承载着历史的辉煌与沧桑,见证着民族的屈辱与复兴。北京卫视正在播出的大型纪录片《紫禁城》让观众的目光再次聚焦这里。

  今年是紫禁城落成第601年。该片立足于中国明代以来历史进程中的若干变局,以翔实的纪录要素,完成了对波澜迭起的众多事件的清晰呈现,通过对历史的叩问和追寻,激发观众的深思与探索。

  该片用编年体的方式构建起篇章架构,从细微处着眼凝视历史,打破了历史的间离感,以文物为依托,以建筑带故事,以故事塑人物,以人物见古今。虽充满观众熟知的元素,但对紫禁城风貌的捕捉,已潜入其骨骼与肌理。如《王者》聚焦朱棣迁都建城的王者之举;《基业》讲述永宣盛世高光背后的复杂与暗潮;《远路》依托郑和下西洋的传奇经历,还原以古中国为中心构建起来的海洋亚洲的黄金时代……人、景、事、情四者合一,纪实影像与电影化历史再现交叠,使得该片既有传统纪录片扎实深邃的格调,又有新式影像的绵长后劲;现代与历史交织,审美价值与精神内核相携,充分展现出紫禁城在第二个600年开启之时,迎来了青春的鲜活与新生。

  这部纪录片的播出,既是对故宫601年过往的深情回望,也是对其开启新征程的崭新抒写。《紫禁城》中的紫禁城,不再是静默如迷的建筑,而是以纵横古今的蓬勃姿态,持续喷涌着绵延不绝的文化力量,在观众心里炽热地奔腾。

关键词:纪录片,北京卫视,《紫禁城》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