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新一季将触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 文汇报  
2021-11-10 10:39:42
分享:

  用世界的语态,讲好中国故事。与全球排名第一的IP内容提供方联合摄制,并将登陆全球最大的纪实娱乐IP内容流媒体终端Discovery+,新一季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将以近20种语言版本,触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            

  纪录片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方式,《行进中的中国》第一季曾以中英双语、中外团队联手制作的模式将中国脱贫攻坚及疫情下转型发展的故事讲给世界听。作为上海广播电视台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中国梦”正式提出十周年的重要项目,新一季《行进中的中国》在制作与传播上将全面升级,尤其注重用世界的语态讲好中国故事,以在海外受众群体中真正产生影响力。            

  昨天,上海广播电视台宣布与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联手,合力做强《行进中的中国》这一国际传播品牌。新一季《行进中的中国》共五集,每集30分钟,聚焦中国制度、经济、科创、生态、民生等主题。纪录片将通过外籍主持人深入现场的观察和采访,以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的案例,讲述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政府、人民、企业和社会各界如何应对各种难题和考验,旨在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向世界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智慧,也充分展现出中国是全球合作的受益者、贡献者与推动者。项目将于今年完成拍摄,明年年初完成制作,并计划于2022年7月前后在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旗下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频道和新媒体同步播出。            

  此次项目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与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在纪录片领域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将由SMG纪录片中心的实力团队陈亦楠工作室制作。该团队曾制作过《中国面临的挑战》《东京审判》《亚太战争审判》等重大纪录片项目,并在国际上屡获殊荣。新一季的主持人则由英国纪录片导演罗飞(Arthur Jones)担任。他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文学硕士专业,在中国工作和生活20余年,曾为众多国际媒体集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进行拍摄工作,代表作品包括纪录长片《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等。            

  据介绍,双方团队针对国际社会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一系列开放性提问,如中国制度是如何运行的,中国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吗,中国的科创为谁服务,中国对生态治理的承诺能实现吗,中国人能共享发展成果吗……摄制团队将跨越中国的大江南北,从北京到粤港澳大湾区,从贵州黔东南到云南西双版纳,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到海南国家公园,从江西鄱阳湖到上海临港自贸区,全面解读中国区域经济带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前沿尖端科技的应用、生态环保治理、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以最具代表性的普通中国人的故事,折射行进中的当代中国的全貌。

  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东亚和东南亚区总编辑魏克然表示,Discovery擅长从感官和视觉上来讲述故事,用全球通用的话语体系和节目逻辑来架构,以符合全球观众的收视需求,实现“用世界的语态,说好中国故事”。他们相信,《行进中的中国》能通过Discovery这样的全球主流媒体视角来关注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硬核”领域,向国际观众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多元的中国,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记者 王彦)

关键词: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新一季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