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钟南山已接种第三针:本轮疫情会较快得到控制

来源: 政知道微信公号  
2021-11-07 08:13:12
分享: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下午,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政知君注意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作视频主旨演讲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社会的健康观念有很大转变,到年底,我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有望达到80%以上。

  疫情让健康观念发生转变

  在分论坛上,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社会对疾病与健康的观念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有调研显示,93%的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70%的受访者认为,因为新冠疫情改变了他们的生命观。由此可见,疫情加速和提高了全民大健康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并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钟南山特别提到除了关注生理健康之外,也要关注心理健康。“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要两手抓。”

  “我们可以看到,迅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诊断、预测和治疗的水平,也为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依据。”钟南山说,互联网医疗在疫情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钟南山认为,应继续推动健康的科技创新,这包括构建国家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研机构的能力建设,加强前沿的医疗技术,关注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关键的领域,增强健康产业发展科技支撑。“随着健康数据统计资源积累,未来将有望为个人提供更全面的健康分析。”钟南山说。

  “新冠疫情体现了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钟南山表示,我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80%以上,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科研和防治都需要更加努力,开展全球合作也要贡献中国力量,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

  政知君注意到,这并非钟南山首次在进博会上以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

  2020年11月,德勤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举办“中国未来健康1.0”专题论坛,钟南山受邀发表视频演讲。他在视频中总结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强调了“早期干预”的治疗新理念。

  本轮疫情将较快得到控制

  同样是在11月5日,钟南山带领团队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指导工作。此次来深,钟南山主要就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发展规划、打造全国一流学科进行指导,对“三名工程”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今年7月,钟南山受聘担任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荣誉所长。

  政知君注意到,2021年10月以来,我国多个省份发生输入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其中11月2日和3日连续两天全国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突破一百。11月4日,新增本土病例68例。

  目前,本轮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市,如何研判下一步疫情防控态势?

  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有两个不利因素,第一个就是这次在西北散发比较多一些,增加了追踪的难度;第二个不利因素就是冬季,在北方人们聚集得比较多。但只要中国继续采取比较严格的防疫举措,及时发现感染链、加强对密接者的检测,我想还是能够比较快控制,我不太担心会大量传播。”

  “现在从全世界来看,疫苗的保护作用是半年左右。过了半年之后,它产生的抗体以及免疫原性都降低很多,所以打第三针对于我们预防感染、预防加重,看起来是很有必要的,现在也鼓励这么做。”钟南山说,“我也接种了。”

  钟南山表示,现在最关键的是老年人疫苗接种问题。“老年人疫苗的接种率比成年人和小孩低,但是他们得病风险较高,所以今年底以前要强化对老年人的接种。我们争取今年底要实现80%以上的人完成全程的疫苗注射。”

  疫苗对控制病情加重及减少死亡率起了很大作用

  两天前,由钟南山领衔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刚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殊荣,也成为2020年度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创新团队。

  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接近两年时间。病毒的来源现在还不是非常清楚,尽管还没有非常有效的药物,但对它的传播规律、特点、传染以后的潜伏期以及应该怎么对待它,初步也有一些成果。

  在疫苗方面,钟南山提到,不管国外与国内,疫苗研发方面还是取得了比较大的、相对很快的成绩。疫苗起码需要5年、8年研制,这一次是半年就出来了。疫苗在国外和国内都很肯定地证明,对控制病情的加重率以及减少死亡率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有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第一个就是病毒还在变,现在变成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病毒,这个病毒已持续大概6个多月,现在看起来德尔塔病毒会持续一段时间。”

  针对群体免疫方面,钟南山提到,群体免疫在全世界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实验,这个概念是从经验得来。过去像大多数人得了流感,或打了疫苗以后,就会建立免疫机制。建立所谓的群体免疫,现在还面临很多问题。不管是国外或国内,一般打了全程疫苗两针后半年,体内的抗体滴度降到原来的差不多十分之一,所以需要打加强针。会不会以后慢慢变成一个类似流感那样,要发生的话就经常打,这个规律还是需要再探索。

  “什么时候能够消灭新冠病毒?我不认为可以彻底消灭这个病毒。”钟南山解释说,新冠病毒可能是长期存在的,但是病毒的大规模传播是可以控制的。

关键词:钟南山,疫情,第三针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