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防疫封锁近600天 澳大利亚“重开国门”

来源: 新华社  
2021-11-02 07:51:03
分享:

  在经历近600天防疫封锁后,澳大利亚11月1日重新开放国门。新南威尔士和维多利亚两个人口大州及首都堪培拉的机场开始允许旅客入境,但多数是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本国公民和永久居民。

  为防控新冠疫情,从去年3月20日开始,澳大利亚实施严格边境管控措施。绝大部分出入境航班停飞,旅客需要证明旅行“必要性”、获得特别许可后方可出入境。大批澳大利亚公民因此滞留海外。

这是10月2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拍摄的盛开的蓝花楹。(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11月1日凌晨,在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的金斯福德·史密斯国际机场,刚下客机的旅客陆续走出航站楼。蒂姆·特纳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他已经一年多没见到儿子,能回到悉尼“太美好了”。

  朱莉·周从英国飞回,将赶往医院探望生病的母亲。她说,客机落地时,她极力忍着不哭,“我迫不及待想握住妈妈的手,想抱抱她”。

  澳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在社交媒体上称这一天是“澳大利亚的大日子”。

  先前新冠疫情较重、经历数月封锁的悉尼和墨尔本允许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澳大利亚公民自由进出,不用隔离。不过,在一些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州,入境旅客仍必须在酒店隔离14天。

10月18日,人们在澳大利亚悉尼一家恢复营业的快餐店点餐。(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执飞美国洛杉矶至悉尼航班的一架澳洲航空公司客机凌晨在悉尼机场着陆。澳航旗下大部分航班已停飞逾18个月。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说,定期国际航班复飞“姗姗来迟”。

  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也是凌晨抵达的首批国际航班之一。

  路透社援引澳大利亚外交部数据报道,身在海外的大约4.7万名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希望回国。

  不过,第一批进港航班乘客寥寥,因为澳大利亚恢复国际旅行的新规主要适用于本国公民和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籍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经过漫长封锁后,国际航空客运量预期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前水平。

4月15日,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悉尼机场等待起飞。(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澳大利亚放宽旅行限制的步骤与新冠疫苗接种率挂钩,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超过80%的16岁及以上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且疫情缓解,因而率先开放。

  澳大利亚政府准备按计划推进向外国游客和务工人员开放,希望借此拉动经济复苏。当前,澳大利亚仅允许接种完疫苗的新西兰游客入境,完成接种的新加坡公民本月21日起也可免隔离入境。所有入境旅客登机前均须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在悉尼机场,35岁的比比·巴贾杰登上飞往洛杉矶的班机前告诉法新社记者,他等了两年,才等来与在美国亲属团圆的这一天。

  法新社报道,超过100万名外国公民仍滞留澳大利亚。(沈敏)

关键词:澳大利亚,防疫,“重开国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