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0-27 19:17:00
分享:

  △工作人员形象照

  △技术官员形象照

  △志愿者形象照

  △左工作人员-中志愿者-右技术官员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冬奥赛场的流动风景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这套从600多套外观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制服装备,前后进行了8轮版型优化,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科技含量,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将功能性、民族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可以实现温度变化和场景转换下的自由穿搭。这些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的专属身份标识,将在冬奥赛场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水墨轻岚 天人合一

  冬奥制服装备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及志愿者穿着使用,包含服装、鞋品、配件三类。冬奥制服装备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

  冬奥核心图形的设计展现了中国传统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融合了京张赛区山形、长城形态,以及《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而北京冬奥组委最终确定的制服外观设计,则将冬奥核心图形合理地拓展到立体化的服装上,运用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笔触、浓厚淡薄的线条、远近虚实的层次,将传统美学和冰雪运动巧妙的联系融合在一起。

  在色彩选择上,沉稳的墨色和跃动的霞光红展现了工作人员的实干和热情,中性的长城灰彰显技术官员的客观公正,明亮的天霁蓝展示志愿者的青春活力,纯洁的瑞雪白作为调和色象征着“瑞雪兆丰年”。霞光红、长城灰、天霁蓝、瑞雪白,这些冬奥色彩系统中的主色勾勒出冬奥会恢弘场景与空间意境,以及冬季运动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说:“我们参照国际奥委会工作原则,借鉴往届冬奥会筹办经验及制服品类设置惯例,针对赛时北京、延庆、张家口特定的气候条件以及不同场景、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规划了制服装备品类,可以实现温度变化和场景转换下的自由穿搭。同时,围绕实现功能性、民族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开展了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最终打造出了这一套制服装备。”

  万里挑一 双奥传承

  在筹划、设计、生产制作赛时制服的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制服工作团队、主创设计师以及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合作伙伴安踏公司全身心投入。

  2019年以来,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了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对制服装备面料选择、版型提升、外观设计等进行把关。依托北京服装学院、安踏公司组建“制服装备研发实验室”,在面料、结构、工艺等方面不断研发,完成样衣测试。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方案,累计收到来自国内外的602套、1万余件作品,在征集活动中宣传了冬奥、树立了形象。

  在此基础上,委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组织召开3次评审会,确定2套候选设计方案。最终经过反复考量、不断优化,最终形成了一套特点鲜明、风格成熟、内涵丰富的视觉外观设计方案。

  巧合的是,最终方案的设计师、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贺阳,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制服设计师。2008年盛夏,承载灵动祥云图案、搭配清爽色调的夏奥制服,成为许多国人关于奥运的永恒记忆。

  从夏奥到冬奥,奥运制服既要有一脉相承的设计原则,也要依据冬季项目的特点做出技术突破和观念革新。贺阳说,借助冬奥会大型的国际化平台,可以很好地树立中国文化的形象,制服是奥运会重要的服装设计项目,设计一定要有国家品牌形象的意识,从而传达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时尚观点。

  “制服设计首先要传达举办国的文化特征,与往届制服有区别。第二要考虑时尚与功能,视觉元素在制服上怎么体现?每个人穿上是否都好看?制服应该具有独特性,保证制服醒目、易识别的功能,避免淹没在环境中。”贺阳说。

  她举例说明了制服的双奥传承,比如冬奥制服上衣的灰色水墨意象,也源自于冬奥色彩中的长城灰,而长城灰正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色彩延展而来,连接了北京夏奥与冬奥,体现双奥之城的风采。

  科技创新 注重细节

  轻便保暖、美观舒适,是冬奥制服研发的题中之义,而为了实现这些,则需要科技的创新和细节的应用。北京冬奥组委充分发挥专业力量、专业机构的作用,推进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提升制服装备功能防护作用。赛时制服从无到有、从方案到实物样衣、从样衣到大货生产,每一步都是在不断地碰撞、调整、优化中不断前进的。

  在版型设计上,制服面对的是约三万名穿着者的共同需求,每个人的身材体型、穿衣习惯都有所不同,版型设计既要有足够的包容度来满足个性化需求,又要保证内外套穿时的舒适性,还要保持在廓形上的美感。因此,北京冬奥组委进行了多轮的版型调整优化,基于冬季运动专业装备穿搭和人体工程学原理,采用功能性面料和立体剪裁方法,兼顾动静状态下室内外多场景作业需求,实现全方位防护和辅助支持。

  在材料使用上,由于冬季运动特殊气候条件的需求,制服既要抵御严寒、防风保暖,又要透气透湿、轻便舒适。但防风和透气、保暖和轻便在客观上是矛盾的,因此,北京冬奥组委下了很大功夫,通过科学的材料选择和穿搭组合来达到一种平衡,最大程度满足所有场景下的需求。

  比如,制服填充絮料选择拥有国内专利技术的多层结构新型保暖絮片,并根据冬奥的使用环境进行针对性改良,满足寒冷环境的保暖需求。比如,保暖靴使用的防水膜,100%防水、防风雪,透气,可回收;鞋底使用湿冰止滑材料,湿冰防滑颗粒辅以冰爪底纹设计,具有优秀的冰面防滑性能和抓地能力。再比如,功能外套采用的层压复合面料结合高性能膜材料,轻盈、服帖、有弹性,且具有良好的防水性、透气性和抗结露功能。

  在工艺选择上,依据人体3D功能分区,功能内衣套装背部、腋下等易出汗部位采用单项导湿材料与亲肤速干材料拼接实现多功能需求。防寒服采用了内里无缝线热熔压合工艺,达到了防风、防水、防漏绒的优良特性。抓绒面料通过后期处理实现抗静电效果,提升整体穿着舒适度等。

  在细节考虑上,功能外套增加了夜间反光安全设计,袖口、领口、拉链、肩部增加防水、防滑、透气等设计,此外还配有对讲机挂袢、求生哨、隐藏触控笔及眼镜布、隐形拉链口袋等;脖套设置了通气孔、松紧调节扣,手套设置了防滑、签名及触屏功能;鞋靴统一使用旋钮闭合系统配合强韧金属丝,摁旋收紧,一键松开,便于户外单手戴手套操作。

  在生产过程中,制服设计图案要在每一件不同尺码的制服上按相应比例缩放、定位,所以最大的挑战来自定位印花工艺。这方面,安踏公司的技术部门、供应链企业在工艺上做了大量的调整提升,让图案和颜色在制服上得以完美呈现。

  与此同时,制服装备在设计、生产、发放等各环节也着力践行绿色环保和可持续理念。例如,装备收纳包所使用的纱线,都是回收利用废旧塑料制品生产出的环保纱线;包装袋采用生物可降解母粒制成,180天降解率可达90%以上;鞋靴皮革加工工艺采用专利节水技术。

  另外,在赛时制服装备相关工作中,北京冬奥组委也遵循节俭办奥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节约办赛成本,例如:在冬奥制服装备中使用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双会徽,提升制服装备的可持续性,减少冬残奥会制服发放数量;在确定生产订单时,根据有限的数据,对工作人员、志愿者、技术官员的性别比例、尺码分布进行了反复测算,合理预估赛时制服装备的性别比例、各尺码号段数量,科学控制备货量。(总台记者 王胜东 王丰 李啸虎 尹一男)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残奥会,制服装备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