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每日一习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来源: 央广网  
2021-10-26 12:45:40
分享: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顺势而为。

  从国内角度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走好自己的道路。从国际角度看,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华民族复兴、中国发展强大不会改变自身的和平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们要以中国力量、中国理念、中国价值积极影响世界。要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参与解决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世界难题的过程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整个世界和人类社会积极健康有序发展。

  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所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唐爱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每日一习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际环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