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百次发射 创中国航天史多项第一

来源: 新华社  
2021-10-16 09:51:01
分享:

  10月14日18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太阳Hα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

  这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承载的第100次航天发射任务。从发射我国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到完成6次美国铱星发射,再到长征六号一箭20星和我国第一次海上发射,50多年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将200余颗卫星送入轨道,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10余个第一。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个航天发射中心。20世纪60年代末,党中央作出了建设新的发射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此,自主建设航天发射场的任务就落在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创业者的肩上。

  “天是罗帐地是床,安家山沟扎营房,三块石头架口锅,土豆白菜当干粮。”1967年1月,在刺骨的严寒中,几乎没有经验的中心创业者开始了艰难跋涉。专业技术人才奇缺,各类资源紧缺;大型施工器械几乎没有,手搬肩扛是最主要的施工方式;西北高原常年低温,施工时间短,冻土层厚,施工难度大;既要搞工程建设,还要组织发射训练……在困难面前,中心航天人用一腔报国热情,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创造了“一年组建,两年试验,首战告捷”的奇迹。

  1988年9月,风云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这不仅填补了我国应用气象卫星的空白,也标志着中国航天空间技术进入使用阶段。

  20世纪90年代,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服从国家部署,开启了走向世界新步伐。1997年12月,中心第一次执行国际商业发射,用长征二号丙改进型火箭成功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制造的两颗铱星送入预定轨道,拉开了中心进军国际航天市场的舞台。

  20世纪80年代,中国和巴西两国政府签订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合作协议。1999年10月14日,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30多年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一次次成功的问天征途,彰显着中国作为航天大国,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

  进入新世纪,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紧盯世界航天发射前沿,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刷新着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2015年9月20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将20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2015年初,接到长征六号首飞任务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克服低温加注、新工位新型号、多星联调联试、多目标测控等难题,圆满完成发射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在发射能力上的跃升。

  2019年6月5日,我国在黄海海域完成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开启多域发射新纪元。海上发射具有灵活性强、任务适应性好、经济性优等显著优势,但同时也对通信、测控、发射等领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接到任务后,创新组织模式、破解多项技术难题,为中国航天搭建海上通途。

  2019年12月7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6小时内用两枚快舟一号甲火箭将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我国快速发射新记录,标志着我国在快速发射和应急发射能力上取得突破。

  50多年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秉承“对党忠诚、为国争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志存高远、创新超越”的新时代岢岚精神,用百次征途,托举中国航天梦。

关键词:太原,卫星发射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