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 央视网  
2021-10-15 08:42:09
分享: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从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到修改完善宪法,从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6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综合国力连上新台阶,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不断创造发展的奇迹。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综合国力竞争并赢得战略主动的根本性政治制度,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提出,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深刻阐明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指出中国式民主是显著区别于个别国家“装饰品”“摆设”式的民主。我们要扎根中国的社会土壤,坚持制度自信,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集和激发起14亿多人民的磅礴力量,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习近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