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第一观察·瞬间|跨越万里的招手

来源: 新华社  
2021-10-14 11:40:00
分享:

  10月1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同一位老朋友举行视频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

  新华社记者的镜头,定格下这样的瞬间——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相互招手,彼此致意。在友好的氛围中,两位领导人亲切交流,深入交换意见。

  这是一次特殊的会晤。已担任德国总理16年的默克尔,不久后将卸任。她原计划再度访华。由于疫情,两位领导人商定,以视频会晤的方式再度会面。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这句话,既是对我们多年深入交往的很好诠释,也是过去16年来中德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经验。”习近平主席对默克尔说。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北京——柏林。跨越万里,真诚对话。

  近年来,两位领导人保持高频次会晤和交流。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就同默克尔总理6次通电话、多次共同出席中欧之间的视频峰会。此次又举行双边视频会晤,更是意味深长。

  “我对我们十多年来的每次交往都记忆犹新。”默克尔说,“今天的会晤,仿佛我又来到了中国。”

  人们记得,2013年9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同默克尔会面。习近平主席以“牛顿力学三定律”为喻,与物理学博士出身的默克尔商讨如何更好推动中德关系发展。

  人们记得,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同默克尔总理共同宣布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人们记得,2016年、2017年,中国杭州、德国汉堡先后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密切沟通、深入交流。

  人们记得,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之际,两位领导人第一时间就共同抗击疫情展开协调……

  在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总理战略引领下,中德双方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两国关系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展现出强大韧性。

  “中国和德国自身发展得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更大。这证明,国与国之间完全可以避免零和博弈,实现互利共赢,这是中德关系应该牢牢把握的主基调。”习近平主席强调。

  明年,中德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中德关系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关系发展何去何从,保持正确方向至关重要。

  习近平主席表示,希望默克尔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德、中欧关系发展。

  “中国人重情重义,我们不会忘记老朋友,中国的大门随时向你敞开。”习近平主席对任内曾12次访华的默克尔总理说。

  时光流转,友谊长存。

  人们相信,只要保持正确方向,共同努力,中德关系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监制:赵承

  策划:张旭东

  主笔:杨依军

  统筹:鞠鹏、刘华、王绚、朱冬菊

  视觉:李涛、朱高祥

  编辑:王秋韵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