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影像·忆辛亥丨为了四万万人的革命绝唱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10-10 19:38:38
分享:

  “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

  这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的林觉民在起义前写给妻子的诀别书。这首《与妻书》,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首革命绝唱。一百多年来,读过这封信的人,无不为烈士的铮铮铁骨和真挚的柔情而感叹、震撼!

  在清王朝覆亡前的最后几年里,一批批“为天下人勇于赴死”的青年才俊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成为了封建王朝的掘墓人。

  1910年11月13日,孙中山在马来西亚槟榔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发动第10次反清武装起义,起义地点定在广州。这就是19114月27日震惊中外的黄花岗起义。

  这次起义,为武装反清斗争写下了极其悲壮光辉的一页。革命党人血洒羊城,牺牲的烈士平均年龄只有29岁。起义失败后,中国同盟会会员、画家潘达微冒着生命危险,收敛烈士遗骸。被安葬的烈士共72人,墓地位于广州白云山南麓的红花岗。潘达微觉得“红花岗”不足以彰显烈士之悲壮,改称为黄花岗。

  黄花即菊花,菊花傲霜斗寒的节操,象征着这些青年人为国家和民族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黄花岗起义是革命大潮澎湃而至掀起的巨浪,更是辛亥革命悲壮慷慨的前奏。

  总监制|钱蔚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彭裔然 韩任伟

  编导丨申森

  配音丨杨海波

  音乐|瞿卫军

  统筹丨刘霄 王南 张博 张云昊 刘雨轩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闫雪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郝轩

关键词:辛亥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