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航空工业向制造强国迈进 迈出强国新步伐

来源: 北京日报  
2021-10-04 08:58:46
分享:

  中国航空工业向制造强国迈进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中国航空工业一直在路上。

  从“米格走廊”到空天一体,中国空军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

  9月28日至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重器密集、百花齐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航空之光、民族工业之美。

  飞出空军新高度

  中国空军的飞行表演,已经成为航展名片。作为世界四支超音速飞行表演队之一,八一飞行表演队以歼-10为表演机,其飞行水平折射出中国空军部队的战斗力跃升进程。

  在向适应空天时代的空天军事力量加速迈进的路上,中国空军构建起“红剑”“金头盔”“金飞镖”“蓝盾”“擎电”等“五大品牌”,实战化训练水平大幅提升。

  除了飞行表演,空军歼-16D、无侦-7、教-10等现役装备首次亮相航展,歼-20、运-20、空警-500、轰-6K跟普通民众面对面,展现了大国空军的自信与从容。

  创出航空新梦想

  作为装备制造领域的最高端产品,航空发动机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影响国家空中运输、国防安全和保持国家战略优势的核心技术。这次航展,中国航发集团携多款新型航空发动机精彩亮相。特别是首次公开亮相的“太行”发动机发展型,让不少参展观众驻足流连。

  与此同时,首次亮相航展的CJ1000A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采用多项新技术,能够满足150-180座级单通道飞机对动力的需求;双通道远程宽体客机发动机验证机,多项指标优于现役同类产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历史最大规模震撼亮相,展区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系统展示其旗下“七大体系”百余项产品和技术成果。

  陆、海、空、天、电五个维度的装备全覆盖,航空器制造、维修以及精密仪表、航空材料、机械工艺……航空工业系统而复杂,需要科学大家,也需要大国工匠;需要改革创新,也需要年复一年一辈子只干一件事。

  与往届比,今年的展厅数量增加到了11个共10万平方米,来自40多个国家的700多家厂商参加了航展。另外在36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区里,还停放了100多架大小飞机进行静态展示。

  迈出强国新步伐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航空成绩斐然。

  这次航展上,参观者目睹了“20”家族、“咆哮石榴”的真容,也在展厅里看到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模型。航展上除了有从月球上带回来的“最贵土壤”,还有“太空油罐车”,它可以为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加油”,延长卫星使用寿命。

  这些年来,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不断被突破。2015年1月正式开通运行以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线上需求对接8.6万余次。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还开展专项需求对接、区域需求对接,通过“快速支持”“慧眼行动”和“挑战赛”等方式,共征集、发现、遴选到7600余项先进技术成果。而在航展论坛上,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采购服务中心则表示,将继续支持鼓励传统军工体制外的优势民口力量进入军品市场,逐步消除准入的壁垒,打破行业的垄断,破解信息的隔阂,建立一个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

  歼-20已经用上了“中国心”,运-20越飞越远。再长的路,都在脚下。

  新华社记者 黎云 郭中正 刘一诺

关键词:中国,航空工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