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一轮强降雨或影响中秋假期 波及京津冀等多个省区市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21-09-17 14:28:41
分享:

  今天(9月17日)夜间起至20日,我国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其中18日至19日是降雨的核心时段,西南地区东部及华北、黄淮一带雨势较大,或影响中秋假期出行,公众需注意临近预报,提前做好准备。

  新一轮强降雨今夜启程 或影响中秋假期出行

  昨天,华西地区的降雨再发展,四川、陕西一带的雨势加强,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南充和达州等局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夜开始至20日,我国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汉、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陕西中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四川盆地东北、河南西部、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江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明天,强降雨集中在四川盆地东部到华北南部一带。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江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陕西南部、山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河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后天,也是中秋假期的第一天,强降雨的重心将东移至华北一带,其中,华北东部和南部、辽宁西南部、黄淮北部和中西部、江淮西部、江汉、以及西南地区东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和山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高空槽东移发展,槽前有低涡生成,与此同时,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为此次降雨提供了良好的动力及水汽条件。降雨形式以稳定性降雨为主,其中18日至19日,降雨范围最大、强度最强。从影响区域来看,中秋假期前后,降雨影响范围广,波及京津冀等超10个省区市。

  8月下旬以来,四川盆地、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倍,此次强降雨落区与上述地区高度重叠,且降雨时段与中秋节假期重合,需要特别注意。

  北方多地气温或创新低 江南华南“热力十足”

  伴随着频繁的降雨,今起三天,北方大部气温会陆续跌入低点,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凉。后天,太原、石家庄、郑州等地都将创立秋来气温的新低,其中,郑州、石家庄最高气温将跌破20℃,体感十分阴冷,外出需注意添衣保暖。

  而在南方,则是另外一番景象,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加强西伸,多地“热力十足”,一些地方还有高温“冒头”,南昌、长沙等地后天或遭高温热浪侵袭。目前南方大部地区还未入秋,从气象记录来看,不少地方在10月初还曾出现高温天气,因此9月如此炎热也属正常。

关键词:中秋,降雨,京津冀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