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双探》:叙事和影像的双重突破

来源: 北京日报  
2021-09-17 10:21:17
分享:

  顶着演员段奕宏首次出任监制并主演的名号,网络探案剧《双探》播出一周,以7.9分的网络评分引发剧迷热议。

  作为一部非传统的多线叙事剧集,《双探》围绕着北京刑警李慧炎(段奕宏饰演)追查绑架案和入殓师周游(大鹏饰演)追查父亲被杀真相的两条故事线展开。两个曾经因工作关系打过交道的陌生人,在冰天雪地的边境小城中为寻找真相相遇,并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发现了尘封多年的秘密。

  非典型的叙事模式让《双探》的开局显得线索罗布,交叉闪回和倒叙的剪辑方式提高了一定的观剧门槛,但也因为新鲜的切入角度而引人入胜。剧中出现的每一个人物都各有千秋,人贩子二人组的悍匪气质,警察线的生活气,杀手线的冷峻,每个人物各司其职地推动着线索共同汇聚到边境小城双塔。而从北京驱车千里抵达双塔的李慧炎和周游,更是从此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如果说双线叙事打破了传统的国产悬疑剧表达方式,那么这种创新还并不足以让《双探》突出重围。从进入双塔后开始,该剧呈现出的影像特色很少见诸一般影视作品,大片的林场雪景,完全陌生的原始森林形态,以及边境小城错综复杂的社会生态……观众如同刚到双塔摸不清状况的李慧炎,被环境和事件裹挟着前行,过往经验几乎失效,还差点因为不了解当地天气而命丧林场雪地。

  这种极端天气和环境形成的故事背景,不仅为《双探》提供了全新的视觉呈现,而且为观众带来了独特的故事沉浸感。它不再是大家熟知的城市水泥森林,也不是这几年国产悬疑剧喜欢使用的南方炎热小城,冰冻到极寒的自然环境与特殊的地方治安特色为悬案提供了全新的产生方式。观众凭借过去的观剧经验不再能推断故事的走向,只能和剧中人物一同走入线索深处,去了解一个完全陌生的小城。

  在复杂的线索和极端的环境条件下,演员的真实感也为整体氛围的营造提供了重要支撑。过去被称为“戏疯子”的演员段奕宏将自己对细节的执着融入了监制风格中,林场雪地场景全组实地拍摄,演员就地感受极端严寒,拒绝“从房车进片场”的表演方式,用这种高难度的挑战方式最终保证了角色的完成度。选角上,每个角色的“贴脸度”都让人拍案叫绝,就连因为《我的团长我的团》情谊而来客串的明星们,也都在这部剧中找到了相对贴切的角色。

  至于段奕宏自己,剧中北京刑警李慧炎的出场方式,是因为钱不够而没法安装自家的马桶,抠抠唆唆的人设里看着不是那么天然的英雄本体。他在半裹挟的状态下进入双塔搜寻罪犯,在关键时刻又每次都坚持了下去,这种普通人身上的高光时刻和临界状态,段奕宏都准确地把握并捕捉到了,也使李慧炎这个人物更容易让人亲近。这显然是段奕宏对自己过去硬汉形象的另一种突围,一块铁板式的天然英雄虽然容易产生偶像光环,但在现实题材打底的探案剧里,却更需要有人情味儿、接地气的平民英雄。随着《双探》剧情的深入,如果该剧还能维持这样清晰的人物逻辑,相信李慧炎会成为段奕宏演艺生涯里一个值得骄傲的角色。(李夏至)

关键词:探案剧,《双探》,热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