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承办大赛,陕西乡党攒着劲儿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2021-09-15 10:10:15
分享:

  承办大赛,陕西乡党攒着劲儿

  (“十四运会,陕西准备好了”系列报道③)

  眼看已是周五,还有一个小时就下班,大家还是坐在一起,把事儿要再细细部署一遍,“要充分考虑到,十四运会期间的降雨问题,咱们要主动去联系水务部门的同志,把该排查的再细细排查,要做实的预案要好好做实。”在西安市城管局的工作调度会上,局长张水利操着朴实的陕西话,又将工作核实了一遍。大家积极主动地细数着自己手头的工作,再彼此盯对了几遍,周末,大家决定要实地一步一步查。

  迎最美全运,创最优示范。李明 摄

  十四运会是好事儿,是大事儿!在陕西百姓的心里,一定要把这事儿“弄成弄好”,是条硬杠杠!

  备战十四运会。资料照片

  排练场上,85后青年企业家圆圆一丝不苟的再次熟练着自己的拳法、步伐,尽管团体训练已经中场休息,“头抬起来!精神点儿!要柔中有劲儿!把咱陕西愣娃的那股子劲儿打出来!”母亲在一旁检查着。她和妈妈一起参与了十四运会的开幕式表演,酷爱太极拳的母女掩饰不住的激动,“真没想到,还能参与家门口这么大的事!真是骄傲、高兴的太!平时,这是个人爱好,现在,这是重大责任,不能打着拳玩玩儿,要把咱们的精神打出来,叫人看看咱的心劲儿!”母亲赵秋霞说着,将耳前风吹来的一丝乱发别在了耳后。已年过7旬的她,特意将头发高高盘起,说这样看起来攒劲儿。

  “我要上全运”,陕西省举办全民健身日体育技能大展示活动。资料照片

  “掌柜的,你给咱把这厨房再拾掇拾掇,尤其是那缝缝隙隙的地方。”在西北一路开面馆的老李,又请妻子再做了一遍清扫。“看把你这心里沁人地!(陕西话,心里高兴的意思)成天都是开张前打扫,关门时也打扫,哪里就又还有灰么!”妻子淑芬假意嗔怪地说。“他是心里热火,跟过年一样!虽然咱是小馆子,做了十几年的面条可地道,万一来个外地人吃咱一口面,不能叫人看见一点点的灰么。大家伙儿都盼望把十四运会这么大的事儿弄成。”妻子心里却十分理解老李的心思,说罢,又端着个凳子,站起来查看顶头干菜柜子的缝隙是否清扫干净了。

  在淑芬阿姨忙着检查自家卫生的同时,在北院门也活动着一群青年志愿者,他们自己打印册子,整理陕西美食文化,给已经陆续到达西安的游客细心的介绍着,“面条像根裤腰带,油泼辣子一道菜!”,志愿者小刘把特色美食编成了顺口溜,逗得游客哈哈大笑,拍手点赞。小刘的嗓音已经带着点沙哑,戴着口罩还要不住解说,一天下来确实熬煎,小刘却甘之如饴,“我不是经营餐馆的哈,但我们就想把陕西好的美的,都展现给大家,方便人去选用,让好事,好上加好!”

  青年志愿者为游客介绍北院门风情街美食和旅游景点。李明 摄

  不到7点,环卫工邵师傅就已经上岗。一边清扫着路边的落叶和飞花,一边仔细检查着绿化带里的垃圾。他的工作区域由东至西,在国际港务区西安铁一中陆港小学到全运村;由南至北从奥体大道一直到港安路之间,方圆约1平方公里。“越到这时候,环卫工越发重要。咱干这一行,就要在这个时候把这一行干得更好!不到5点我就起床,心里操心着,瞌睡就少,提前1小时就开始干,精神头还没这样大过!”邵师傅说着,晒得黝黑的脸上泛起笑容。

  环卫工人在慈恩西路擦洗街景花架。郝钟毓 摄

  迎面来了一辆小电动车,年轻的母亲小心翼翼地载着孩子去上学,却突然停了下来,孩子跳下车,捡起绿化带里的一个碎纸片,丢在了邵师傅携带的簸箕里。“孩子主动这样做,我很欣慰,昨晚还给她说了,过几天要开大会,全国都会看着咱们城,要爱惜花草树木和环境卫生,她今天这样做,以后也会这样做。”母亲武女士欣慰地说着。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在这件大事上,没有“外人”,更没有“闲人”,“把事弄成”,是全民心愿。

  陕西,精神抖擞,整装待发。

关键词:陕西,十四运会,全运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