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警惕“ETC”这种诈骗短信!瞬间损失上万!

来源: 承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2021-08-25 20:08:53
分享:

  近段时间,诈骗分子又在大量群发一种短信,不少人都收到了,虽然内容简单但迷惑性极强。近半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人上当,一不小心银行卡就被清空!

  真实案件:

  2021年8月14日晚,熊先生在家收到一条短信,称其ETC卡处于禁用状态,需要在8月15日之前点开短信中的链接进行解除禁用。

  熊先生点开链接后发现这个页面跟当初申请ETC的网页非常像,他就以为自己的ETC卡真的出问题了,于是按页面上的提示填写了银行卡号、预留手机号、密码等信息。

  过了一会儿,他就收到银行发来的交易短信,先后被转走了13598元。

  除了熊先生,还有好几位市民也被这条诈骗短信骗了。

  8月12日,袁先生也收到了ETC卡处于禁用状态的诈骗短信。袁先生平时也是比较谨慎的,不会轻易透露银行卡密码。

  但这回,他想着或许是长时间没用失效了,而且ETC自动扣费都是免密支付的,所以把支付密码录入到系统里看起来也合情合理,否则系统不知道密码怎么去完成自动扣费呢。

  一番推敲后,袁先生觉得没有问题,便如实填写提交。结果,没想到刚提交完资料,他就收到银行卡被盗刷了13998元。

  8月11日,龚先生看到这条诈骗短信后,想着过两天要到广州出差,要是ETC不能用可就麻烦了,于是毫不犹豫地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操作。

  龚先生在页面上输入银行卡号、预留手机号后,没多久收到短信验证码,也将验证码一字不差地输入。结果,不到三分钟就收到银行卡被消费共计20000元的短信。

  8月10日,李先生收到一条ETC卡处于禁用状态的短信。恰好自己的ETC已经办了几年,李先生心想可能会存在失效的情况。

  于是,他便按照提示打开了短信中的链接,根据页面要求,先后输入了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密码、银行预留手机号,并进行提交。

  当他输入手机验证码进行提交后,短短几秒钟,银行卡内的9539元就被迅速盗取了。

  类似的案例,八月份以来几乎每天都会发生。

  骗子就是以“ETC卡异常关闭”、“ETC认证已失效”、“办理到期”、“ETC被冻结”等名义,疯狂地给广大车主群发附带“认证”链接的诈骗短信。

  而短信中的钓鱼链接,更是经过精心包装,足以“以假乱真”,稍有不慎就会中招。

  (注:ETC诈骗短信名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列举例子)

  警方提醒:

  广大车主朋友们如果收到短信,请立刻停住你想点击链接的小手,这条短信就是冲着你的钱而来!骗子用来它来套取你的个人信息、从而盗取卡内资金的手段。

  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千万不能透露,也不要因为好奇去点击这些陌生链接。

关键词:诈骗短信,案件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