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逐绿而行,才有江山如画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5 17:07:0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栗中西

  河北生态成绩单上,又添美丽一笔:今年7月份河北测得PM2.5浓度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0%,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最低。

  这一笔,延续了上半年河北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答卷的良好形势。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河北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5,同比下降9.7%,为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纳入国家“十四五”考核的127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为62.7%,优于年度目标12.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7%,优于年度目标18.3个百分点。

  这是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的景色。

  “污染治理力度之大、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不断创造历史的生态数据上,一个工业大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形象扑面而来。

  通过去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压能、减煤、治企、控车、增绿,让环保长出“钢牙利齿”,治本攻坚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突出抓好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坚持大气、水、土壤同治,持续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一微克一微克争取,一平方米一平方米“绘”绿,美丽河北呼之欲出。

  逐绿而行,才有江山如画。从历史规律来看,生态文明时代必然到来;从时代的担当来看,生态文明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根本的民生期待。河北的实践证明,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能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上屡创佳绩。

  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河北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争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系列目标,桩桩件件,尽皆硬指标,任重道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全省上下要在好成绩的催奋下,继续治污与修复并重,美丽与发展同行,实现绿水青山的颜值和价值同步提升。

  美丽河北,追求的不是数据光鲜和表面,而是通过固本培元,维护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不断补齐生态短板,增进生态福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燕赵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关键词:河北,生态成绩单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