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符木里:坚守“孤岛”教学点28年

来源: 央视网  
2021-08-09 17:45:00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8月9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海南儋州市松涛水库南岸有一处半岛,三面环水,背靠没有路的大山,村民们出行只能靠渔船穿越水库,一个来回需要2个多小时。1988年,符木里来到岛上,当起了教学点上唯一的老师。孤岛上的生活条件相当艰苦,2000年之前,村里还没通电,晚上备课和批改作业只能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进行。因为交通不便,他乘船出岛每次都要买够连续吃两个星期的食物。

  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为了山里的孩子们能有书读、有学上,从1988年到2016年,符木里坚守孤岛教学点28年,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孤岛走向广阔的世界。2016年,最后一批2个学生上完小学二年级的相关课程之后,符木里在组织的安排下正式调离该教学点,前往镇中心小学任教。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符木里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