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每日一习话】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来源: 央广网  
2021-08-09 15:35:27
分享: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我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

  “红船精神”反映的是我们党的艰难创建过程,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为三句话: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党战胜风险、夺取胜利的精神丰碑和磅礴力量。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与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精神”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必须结合新时代特点,不折不扣、一以贯之。进入新时代,我们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就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红船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忠实传承者、自觉践行者,在创新、奋斗、奉献中继承、学习、实践中国共产党的创党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精神力量生生不息。

  (本期特约专家:邢国忠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红船精神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