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CGTN智库全球网络民意调查:83.1%网民支持应对美国进行溯源调查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8-02 21:13:06
分享:

  “您是否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应该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高达83.1%参与投票的全球网民,用中、英、西、法、阿、俄语异口同声回答:是的,应该对美国进行新冠病毒溯源调查。

  CGTN智库北京时间7月30日晚用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在优兔、推特、脸书、接触网和微博、微信上发布了民意调查问卷。各国网民在回答问题时普遍注意到这样一些事实,2019年7月起,美国弗吉尼亚州发生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暴发大规模“电子烟肺炎”。同是7月,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突然被美国疾控中心关闭,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美国9个州常规献血存档样本中,新冠病毒检测抗体有106份呈现阳性反应。参与投票的83.1%网民坚定地主张WHO应该调查美国。

  在推特平台上,86.4%的俄语网民要求调查美国;在优兔平台上,88%的法语网民支持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毫无悬念的是,中国网民对这一问题的反应最强烈,在微博平台上,96.5%的中国网民要求对美国进行新冠病毒溯源调查。

  使用不同语言的全球网民,留下的评论都同样的犀利。有英语网友说,“赞成世卫组织对美国进行溯源调查,世卫组织不应采取双重标准,因为世卫组织代表世界而不仅仅代表美国,那些不断指责别⼈的⼈有更多的事情在隐瞒着。”有法语网友评论道,“毫无疑问,德特里克堡肯定有秘密。但是,也没有哪个国家有足够的勇气对其进行调查。”有俄语网友指出,使用电子烟而导致的死亡“席卷”美国各州,如果那时美国的卫生部能更仔细地调查这种情况,就能发现病毒。

  针对CGTN智库提出的“美国用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是否出于政治考虑?”这个问题,在YouTube平台上,法语网民投出的赞成票最高,为84%;而在中国的微博平台上,超过85%的中国网民直指美国政府要求的所谓调查完全是出于政治考虑。

  各国网民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评论可谓一针见血。有英语网民表示,病毒溯源并非情报调查,这是美国转嫁失败的政治手段。阿语网民质疑美国情报部门在病毒溯源中扮演的角色是否合适,认为病毒溯源并非情报部门应承担的职责。有法语网民分析道,“美国如此坚持实验室泄漏的说法,无非是转移对国内疫情的注意力。就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而言,美国正在打破所有纪录,所以他们想转移注意力,同时将自己的多重错误归咎于中国,以妖魔化中国。很明显,中国并不完美,但我⼀点也不相信它能够制造这种病毒。”许多网民呼吁,这样的调查必须由科学家和学者来进行。CGTN智库发现,接触网上统计数据显示,俄语网民认为美国政府是出于政治考虑的比例高达91.86%,表明俄语网民较其他语言网民对美国情报机构抱有更深的怀疑和不信任。

  CGTN智库网上民调的第三个问题,“您认为疫情暴发后,美国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和暴力现象是否越来越严重?”成为本轮问卷调查中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吸引的有效投票人数是前两个问题的3倍。参与投票的全球网民超过88%认为美国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和暴力愈演愈烈,不同语言、不同国家的人民在评论区情绪激烈,措辞严厉,“迫害”“歧视”“种族主义”“丑陋”“恐华”等词条成为网民留言中的高频词。

  有美国网友指出,“确实出现了更多的袭击事件,但是迫于压力,很多都没有被媒体报道,而且这种歧视一直都存在。”有西语网民说,“在美国一直存在种族主义,至于(新冠)病毒,我不认为中国应对此负责,美国想要找替罪羊,他们找到了,把错归咎于中国。”有法语网民认为,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不是美国特有的,许多国家都有恐华症,不思考的人才有恐华症。”阿语网民抨击道,“种族主义是⼀种肮脏的、思想上的流行病”,俄语网民指责“美国的体制是虚伪的,一直对世界其他国家进行破坏性宣传。”

  CGTN智库在分析中发现,参与本轮民调的81600多位网民普遍表达了对美国的不信任和不满,主要表现在面对他国问题和本国问题时采取双重标准,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表现出的偏执和政治操弄,以及疫情暴发后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行为有增无减。参与调查的各国网民在发表评论时普遍认为,病毒溯源应该在多国多地展开,如法语网民所说“如果美国真的想要调查病毒起源,就应当让世卫组织到美国调查2019年的电子烟肺炎和流感病例以及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关闭的原因”。阿拉伯语网民呼吁,针对病毒溯源而歧视特定族群对抗击疫情毫无帮助,我们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携起手来,抗击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

关键词:美国,溯源,调查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