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00后浙江姑娘杨倩夺得东京奥运首金:父母眼里是个“傻大妞”,曾在赛场上睡着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4 11:59:26
分享:

  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10点15分,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决出,中国选手杨倩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以总成绩251.8环夺得冠军,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下了第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决赛场上,这位2000年出生的小将,眼神如炬,姿态沉稳,一点儿都没有表现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紧张与生涩。但这在启蒙教练虞利华看来,似乎再正常不过,“她是天生的‘大心脏’,‘比赛型’选手,越到大赛发挥得越好。”

  正是凭借着超强的比赛能力和惊人的成长速度,杨倩一路从浙江宁波体校,走到了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从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亚军,跻身至奥运冠军的领奖台。这位射击“天才少女”夺金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

杨倩

  一双有神的眼睛

  启蒙教练一眼相中

  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打完最后一枪,远在宁波守着电视屏幕的虞利华长舒了一口气。

  2011年,虞利华在宁波市鄞州区茅山小学挑选新一届浙江省运会储备队员时,一眼看中了四年级学生杨倩。

  “她有一双有神的眼睛,令我印象深刻。”虞利华说,在班级里,别的孩子站起来东张西望,甚至东倒西歪,只有杨倩站得笔直,“在一群孩子里沉稳得很显眼”。

杨倩

  在初步的视力、平衡性和稳定性测试中,杨倩的表现非常突出,“其中有一项测试是垒弹壳,杨倩不仅垒得数量多,且在整个过程中专注、沉着、不紧不慢,我就毫不犹豫地选定了她。”虞利华说。

  选定之后,当地体育局给杨倩的妈妈施安方打了个电话准备告知此事,没想到当场就被施安方给挂断了,“我以为是骗子呢”,施安方回忆道。

  后来施安方跑到学校再三询问,反复确认,才知道女儿确实是被射击队选中了。“起初我和她爸爸都是有顾虑的,毕竟运动员这条路并不好走,后来问女儿是不是想明白了,她说‘想明白了’,我们就决定无条件地支持她。”施安方说。

  就这样,杨倩走上了射击运动道路。而杨倩的运动天赋,仅仅过了一年就开始显露。

杨倩

  2012年,仅经过一年训练的杨倩就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获得了亚军。2014年,13岁的她又在浙江省运动会上拿下三块金牌,并在射击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了399环的世界级成绩。

  2015年,杨倩在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上获得季军并于同年12月入选国家青奥队。2016年,品学兼优的她被清华大学附中射击队特招。2018年,杨倩参加高考,并顺利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2019年3月,杨倩正式入选国家射击队。

  曾在比赛场地睡着

  性格特质成就超强心态

  11岁被宁波体校射击队选中后离家,杨倩似乎就没有表现过任何的不适应。施安方告诉记者,体校一周只能回家一次,除了刚去的那会儿,后来她都是自己坐车在学校和家之间来回。

  “这孩子从小就大大咧咧,无忧无虑的,从来不会想东想西,也不太会抱怨,在我们父母眼里就像个‘傻大妞’一样。”施安方说,没想到的是,“傻大妞”真的拿奥运冠军了。

  在虞利华看来,杨倩“傻大妞”的性格,反而塑造了她处变不惊,沉稳、冷静的特质,越是到重要比赛,心态越好。

杨倩与启蒙教练虞利华

  2012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时,虞利华让杨倩先去50米气步枪场地上练习姿势,过了一会儿,另一位教练跑来说有一个学生在场地上睡着了,虞利华过去一看,发现是杨倩。

  “运动员在赛场上睡着真的很少见,说明她心态真的好。”虞利华笑着说,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次,有一次她还睡过了头,错过了接送的大巴车。

  但在赛场上,杨倩的稳定性和专注度一下子就达到了顶峰,虞利华说她是个“比赛型”选手,正是她身上的特质赋予了她超强的比赛能力。

  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杨倩打出了633环的成绩,当时国家队中只有3个人打出过这样的成绩,比赛后她被选入国家队。在近两年的比赛中,杨倩还多次打破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世界纪录。

  今年4月,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杨倩连续4站选拔赛全部夺冠,最终踏上第一次出征奥运会的征程。

  全村的希望

  家乡父老满是自豪

  今天上午,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杨家弄村的文化礼堂里聚满了赶来观看比赛直播的人们。当杨倩代表中国奥运代表团夺下东京奥运会首金的那一刻,整个村文化礼堂都沸腾了。

  “我们太兴奋了,全村上下都为杨倩的父母感到高兴!” 邵益青说。邵益青是原杨家弄村的妇女主任,也是杨倩的妈妈施安方的好友。

  提前半个月,杨家弄村就张罗起了全村人一起观看杨倩比赛,一起为她加油助威的准备工作。村文化礼堂的大屏幕和海报,文化礼堂周围的布置,在此刻无不彰显出“奥运冠军村”的骄傲。

  邵益青说,村里有老人为了观看杨倩比赛,甚至退掉了早已预定好的旅行团,要留在村子里与村民们一道为杨倩加油。“这两天村民们谈论的话题,都是大伙对于杨倩的期待,我们始终相信杨倩一定会全力以赴,发挥出她自己的最好水平!”

  “杨倩从小就是大家眼中的乖乖女,是其他父母提起的‘别人家的孩子’。”在邵益青眼中,杨倩不是很爱说话,但却是会始终朝着自己的目标默默努力的孩子。

  为了备战此次奥运会,杨倩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封闭训练之前,她放假回来住了几天,本来她妈妈想给她烧一下合她口味的家乡菜,但她一概拒绝掉了,按照国家队的规定只吃了从队里带回来的饭菜,是经过安全检测的。

  邵益青说,虽然这是杨倩首次出战奥运会,但是“村里有位神枪手”这件事,就连村里的小孩子都知道的。有次村子里做庙会活动,有位商贩摆了个用气枪打气球的摊位,打中气球的奖励是各种各样的洋娃娃。百发百中的杨倩最后把得来的洋娃娃都分给了村里的小弟弟小妹妹。未分到的小孩子不依不饶,在旁边喊着“杨倩姐姐帮我也打一个!”最后商贩老板实在受不了“损失”,跑来跟杨倩求饶让她不要再打了。这一趣事也成为村里小孩子们的美谈:我们村里有个神枪手姐姐呢!

家乡人民将杨倩画上了墙

  比赛过程中,杨家弄村村支书杨国飞一言不发地盯着大屏幕,直到杨倩夺冠那一刻,才高兴地欢呼起来:“杨倩赢啦,奥运首金!”

  杨国飞说,自己是看着杨倩长大的,小时候的杨倩乖巧文静,虽然话不多,可却也不认生。由于与杨倩爸爸是好朋友,杨国飞常常领着小姑娘去村里的小商店买糖果给她吃。

  “杨倩能代表国家出征奥运会,夺得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是我们杨家弄村的光荣,也是我们全村老百姓的骄傲!”谈及村里出了个奥运冠军,村支书杨国飞难掩自豪之情,“杨倩能在奥运会上夺得奥运首金,为国争了光,为家乡争了光,我们全体村民都非常开心!”

  奥运金牌是对过去的认可

  父母与教练:未来的路还长

  “孩子拿到奥运冠军,作为父母肯定感到开心和骄傲,但我们也常常告诉她,要平常心看待一切结果。”施安方告诉记者,奥运奖牌是对过去刻苦训练,努力付出的一种认可,但杨倩年纪还小,还有学业没有完成,因此眼光必须放得长远,才能走好将来的路。

  对此,虞利华也有同感。从指导杨倩开始,不论在专业比赛上拿到多少成就,虞利华都一直提醒她要重视文化课,希望她能考入国内顶尖高校修读文化课。

  “学业好,对专项训练也很有帮助,比如能够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控制能力。”虞利华说,杨倩在高中准备高考时,专业训练减少了许多,但值得,后来,杨倩被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特招录取。

  杨倩上大学后,虞利华一直与她保持着联系,师徒二人经常通过电话和微信交流互动。

  2020年9月全国射击冠军赛前,虞利华给杨倩打了个电话,杨倩在电话告诉虞利华自己最近总有小失误,有些烦恼。

  “每个人都想打10.9环,但不可能每一次都做得到,”虞利华告诉杨倩,随着运动员水平的提升,要求一定也会越来越高,但要学会消除自己苛求成绩的情绪与想法,树立正确的比赛观,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杨倩在奥运会上勇夺首金,虞利华感到骄傲的同时,希望她保持清醒的头脑,“比赛已经结束了,她的路还很长,希望她能在学业和训练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来源:天目新闻)

关键词:奥运会,金牌,杨倩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