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奏响“人民至上”最强音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2 17:04:0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河北省气象台2021年07月22日05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目前,邯郸中西部、邢台中西部、石家庄南部和西部已经出现了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预计到今天中午前后,上述地区降雨仍将持续,过程累积雨量可达200到300毫米个别地点380毫米以上……

  河北省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图。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按照国家防总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正在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应急救援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逐水系、逐区域、逐河、逐水库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对降雨量较大的市进行点对点调度,从7月20日20时起,还在石家庄、邯郸、邢台3市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确保重要气象信息15分钟内在主要媒体发布。

  事实上,防汛救灾是一场大考,它考验着我们的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当前,河北省局部地区暴雨倾盆,石家庄市(平山县、灵寿县、井陉县、元氏县、赞皇县、鹿泉区)、邢台市(临城县、内丘县、沙河市、信都区)、邯郸市(武安市、涉县、磁县、峰峰矿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很高(红色预警),正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防汛救灾必须与时间赛跑,进一步抓细抓实防汛减灾工作,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奏响“人民至上”的最强音。

  河北邯郸村民利用抽水设备做好排涝工作。资料图

  首先,面对汛情,相关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瞄准风险点,下足绣花功,做好各种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比如,防汛部署的落实有没有堵点,防汛预案有没有盲区,一旦移动通信网络出现问题,官方发布的各种信息,包括天气预警、危险路段,人民群众收不到,怎么办?提前做到科学研判形势、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牢牢掌握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以万全准备之“不变”应对防汛救灾之“万变”,才能在可能发生的防汛紧急救援行动中预留下一条条“生命通道”。

  其次,面对大范围强降雨的猛烈来袭,相关部门要科学做好应急物资的补充储备工作,尤其是要切实保障好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要知道,一旦暴雨加大或者延长,许多市民家中的生活用水就会因为可能发生的停电停水而产生极大的困扰。为此,一方面要在暴雨中抓紧检修可能产生问题的供水管网以及电网;一方面要做好通过消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人工送水的准备,以保证人民群众在可能发生的居家滞留当中,有干净的水喝。

  始终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胜暴雨,守护好自己的美好家园,越是艰险越向前。

关键词:防汛,减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