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央视快评】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来源: 央视网  
2021-07-22 08:34:12
分享:

  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再次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清晰指明了防汛救灾工作的核心要义,对于指导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压实防汛救灾责任、扎实落实防汛救灾措施并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险情,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再次星夜驰援,奔赴一线;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救灾的强大力量,托举起抵御灾害的“生命之舟”。

  汛情就是命令,防灾减灾就是责任。当前,我国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争分夺秒抓救援,千方百计保平安;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等相关责任部门应该加强统筹协调,分工协作,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坚持“一盘棋”思维,形成全国上下各尽其责、各司其职的局面。

  暴雨仍未停息,防灾减灾还要继续。按照预报,不仅河南暴雨仍将持续,未来全国多地也将迎来强降雨。做好防汛工作,要科学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防患于未然;要突出重点,确保重要堤防、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加强对薄弱地段、险工险段的重点防守,加大对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的保护力度;要以人为本,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

  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防汛期过后,更有必要认真总结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筛查薄弱环节,补齐短板不足,加强防汛工程建设,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我们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各方责任,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预见性,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