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前顾问披露约翰逊去年秋天“拒绝封城”内情

来源: 新华社  
2021-07-21 09:09:18
分享:

  英国首相前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披露,去年入秋后新冠疫情在英国迅速反弹时,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不愿收紧封控,缘由是他认为“要死的人基本都超过80岁”,且公共医疗系统能承受重负。

  英国广播公司19日播出对卡明斯专访的片段,定于20日播出完整内容。卡明斯说,当时,他和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努力劝说约翰逊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实施更严格的防疫限制,遭到拒绝。

  卡明斯在专访中展示约翰逊去年10月15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送的聊天消息。约翰逊列举数据称新冠死亡病例“年龄中值”为男性81至82岁、女性85岁,还开玩笑说“那高于预期寿命。感染新冠,活得更久”。

  这条消息显示,约翰逊写道:“入院的人年龄几乎不低于60岁……而且那些人几乎全都活了下来。因此,我再也不会相信国民保健制度(NHS)会不堪重负这种话。各位,我认为我们可能需要重新调整……这个国家年龄超过80岁的人最多300万。”“这显示我们用不着全国封锁。”

  直到去年10月31日,约翰逊才宣布英格兰地区封锁4周,认为有必要以此确保国民保健制度不会崩溃,理由是数据显示,若不采取“强硬行动”,死亡人数可能达到“一天几千人”。

  唐宁街10号发言人回应:“自疫情开始以来,首相在最科学的指导建议下,采取必要措施保护生命和维持民生。”

  卡明斯去年11月离职后多次批评约翰逊政府抗疫不力。在路透社看来,尽管英国国内对约翰逊是否称职和政府抗疫表现的质疑声、批评声不断,卡明斯几次“炮轰”尚未严重打击约翰逊的民意支持率。

  约翰逊政府19日按计划在英格兰地区实施最后阶段“解封”。同一天,英国新增确诊病例39950例。(金益冰)

关键词:英国,“拒绝封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