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第一报道 | 三十而“励”!习主席寄语中国-东盟关系更大发展

来源: 新华社  
2021-07-20 23:07:43
分享:

  1991年7月19日至20日,中方应邀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第24届东盟外长会,正式开启了中国和东盟对话进程。

  30年后的今天,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中方愿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得到更大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2020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三十而“利” 经贸往来成果丰硕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近8年来,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

  中国和东盟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30年来,双方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至684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达2.6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8%。

  2020年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强调,中方愿同东盟各国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和政策沟通协调,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马来西亚商人童政贤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亲历者,对习近平主席擘画的蓝图有着很强共鸣。他说,中国高速发展给马来西亚企业带来商机,而东盟国家疫后经济复苏更离不开对华合作的持续深化。

  目前,童政贤正尝试与中国电商合作,与中国伙伴共同探索经商新模式。

  新加坡商人林广进率先尝到中国-东盟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的甜头。他在新加坡经营一家有半个世纪历史的传统糕点“老字号”,生意一度在疫情中遭受重创。

  去年4月,林广进入驻一家中国企业旗下的东南亚跨国电商,在专业指导下试水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方式,短短5个月网络销售额突破500万元,线下老店“起死回生”。

  三十而“力” 抗疫合作守望相助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始终坚持伙伴精神,携手应对挑战,把危机转化为深化互信合作的契机。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互施援手、共克时艰,共同引领地区抗疫合作,树立了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

  印度尼西亚手机程序员克里斯曼托·马尼克正翘首以待7月底接种第二剂科兴疫苗。“我希望中国疫苗能帮助印尼战胜疫情,让印尼和现在的中国一样安全。”

  在这个东南亚人口第一大国,中国疫苗已成为战疫关键因素。中国是第一个向印尼提供新冠疫苗的国家,印尼目前大部分疫苗也都来自中国。

  “印尼和中国的抗疫合作起步早,成果丰硕,已经成为东盟和亚太地区合作抗疫的典范。”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林绵基说。

  印尼生物制药公司高管班邦·赫里扬托说,除了供应疫苗成品,中方还向印尼提供疫苗半成品在本地加工和包装,同时开放疫苗研发与生产技术,帮助印尼提高国内新冠疫苗产能。

  过去3个月,一个由70名当地志愿者组成的“柬中友谊青年志愿医生”团队活跃在柬埔寨疫苗接种一线。他们都有留学中国的经历,希望学以致用为柬埔寨抗疫出力。

  团队组织者、柬埔寨在华留学生协会负责人吴天表示,柬埔寨民众信任中国疫苗,也感谢中国一直以来对柬埔寨抗疫的支持。“柬埔寨和中国是好朋友、好兄弟,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

  三十而“励” 人文交流走深走实

  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始终坚持睦邻优先,奉行“友邻之道”。

  中国与东盟人文交往近年来更加密切,2019年度双方人员往来超过6500万人次,每周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航班近4500架次,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彼此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交往多了,感情深了,心与心才能贴得更近。

  菲律宾励志青年蔡墨文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海绵男孩”。他自幼家境贫寒,靠沿街售卖海绵布维生。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业,大学毕业后获得奖学金前往中国人民大学深造。

  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是吸引蔡墨文赴华求学的重要原因。“了解中国民众如何过上更好的生活,对其他国家来说非常有帮助。”

  泰国人洪绍玲原本在家乡一所乡村小学教英语。15年前,不惑之年的她在泰国首家孔子学院参加汉语培训课,从此与中国结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到过北京、福州、广州、昆明等中国城市。

  洪绍玲现在是孔敬市政府越甘学校汉语教学负责人,已辅导近50名学生成功申请到奖学金赴华留学。

  三十而立,未来可期。中国和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构建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迈进。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 白林

  监制:冯俊扬 常爱玲

  统筹:谢鹏 闫珺岩 孔张艳

  执笔记者:闫洁

  参与记者:刘锴 林昊 毛鹏飞 王亚光 汪奥娜 李晓渝 亚历克斯(报道员)王大玮(报道员)

  摄影:李学仁 杜宇 杨文斌 李芒茫 陆波岸 龚兵 邓智炜(报道员)

  编辑:孙浩 钱泳文 金正 王申 陈杉 陈与唐得

  视觉:金正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关键词:习主席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