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袁玉兰:你为国捐躯 我替你尽孝

来源: 央视网  
2021-07-20 15:47:49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0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上世纪70年代,袁玉兰的未婚夫张宜华应征入伍。善良的袁玉兰支持恋人去参军报国,承诺会像照顾自己母亲一样照顾他的妈妈。两人相约退伍之时,就是两人结婚之日。然而,袁玉兰没有盼回未婚夫,等来的却是他牺牲的消息。

  张宜华为国捐躯后,袁玉兰搬到了张宜华家和张妈妈一起住。那一年,袁玉兰26岁。此后42年,袁玉兰对曾经的准婆婆精心呵护,一日三餐照顾到口味,闲时陪老人逛街、走亲戚。

  后来,袁玉兰遇到了家住万州区武陵镇的彭国政。初次见面,彭国政就被就被袁玉兰的孝行和诚信深深打动。

  结婚后,两个人一起照顾张宜华的妈妈。6年前,86岁的老人不小心摔跤造成股骨骨折。在老人住院期间,袁玉兰每日坚持为老人喂饭、擦拭身体、做康复训练和心理抚慰,仅经过一个月的住院治疗,老人便可以下地正常行走。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袁玉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