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崔译文:奋不顾身救人的挡刀女孩

来源: 央视网  
2021-07-20 15:47:49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0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2019年3月10日晚上9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崔译文和同学小梁结束晚自习,结伴走向女生宿舍时,突然遭到一名男生挥刀袭击。崔译文用力将小梁推开,大声叫她快跑,自己挡在前面。男子猛刺崔译文两刀后又去追小梁。

  小梁身中多刀倒在血泊中。崔译文顾不上疼痛,捂着伤口挣扎起身,用自己的身躯紧紧地护住小梁,再次身中多刀,鲜血直流。行凶男子丢下尖刀,逃离现场。

  此时已经浑身是血的崔译文,始终紧握住小梁被划伤动脉的手臂止血,一直等到医护人员赶来。

  经检查,小梁身中16刀,如果不是崔译文用身体挡在前头,后果不堪设想。而崔译文身中8刀,在ICU抢救了3天才转危为安。

  如今,崔译文已经康复,重回校园学习。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崔译文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