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我们的小康路 | 海南诗人乐冰:奋进自贸港 诗颂奔小康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  
2021-07-19 17:13:41
分享: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正以昂扬奋进的新姿迈向小康新征程。回溯历史的长河,在奔向小康的路上,总有一些故事和瞬间让人铭记和感动。近日,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各市县党委宣传部协办,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承办的“我们的小康路”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将依据作品线索深度探访,挖掘作品背后的故事,敬请关注。

  “奋进吧,海南儿女;今天,我要为你们歌唱;我的颂词是秋天饱满的果实,金灿灿的勋章……”2018年,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消息传来,海南诗人、作家乐冰一口气写下了《奋进吧,海南儿女》和《自豪吧,新海南》两首诗,表达心中的兴奋与激动。2021年,乐冰将这两首诗投稿给了“我们的小康路”作品征集活动,字里行间都是催人奋进的力量。

  乐冰从小爱写诗,少年时已开始发表诗歌等各类体裁文学作品。1990年,乐冰来到海南,开始书写这片热土的改革与变迁。

  海南诗人、作家乐冰。

  “海南建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海南发展的三部曲,自贸港是海南一次全新的历史机遇,千万不能错过,需要全民参与。”当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消息传来时,乐冰非常兴奋,一口气写了两首诗歌。 《自豪吧,新海南》书写了自贸港让海南的历史翻开了新篇章,表达了乐冰心中难以按捺的兴奋与激动;《奋进吧,海南儿女》则是呼吁海南人民凝心聚力,全身心投入自贸港建设,展现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诗歌,乐冰还通过小说记录海南的变迁,其中就包括脱贫攻坚。乐冰的业余时间,不是在写作,就是在搜集写作素材的路上,他长期在海口的税务系统工作,扶贫点成为他撰写扶贫主题作品的灵感来源。

  海口市税务局对口帮扶仁里村,村子位于新坡镇西北部,地处羊山地区,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革命老村,是省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也是龙华区2016年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 2016年9月,周克乙来到仁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乐冰也常常到村里搜集素材,见证这个村庄的巨变。

  “刚开始来的时候,村里环境优美,但没什么特色,村民的生活也很简单。”在乐冰的记忆里,乡亲们守着绿水青山生活依然窘迫,驻村干部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路灯点亮了村庄宁静的夜,灯光球场丰富了村民的夜生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独特的火山岩地貌、万亩潭丰洋湿地公园、百年古树等颇具竞争力的生态旅游景点被打造成风景线,红色旅游资源成为仁里村的特色旅游资源;斌腾石斛、仁里鹧鸪茶、黑山羊养殖等特色村集体经济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仁里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和火山岩地貌,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旅、文融合发展产业带动脱贫,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逐步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农村锦绣蓝图,走出了可示范、可推广、可持续的仁里致富经验。去年4月,海南省旅游联席办公布海南省第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成为海口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现在的仁里村像一个大公园,每次去都会看到新变化,现在去就像去旅游。”如今再到村里,乐冰看到是一个全新的仁里村,有山有水有产业。

  山乡巨变是村民奔小康的一个缩影,在走访过程中,乐冰发现,奔小康的路上,有太多人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他们当中,有抛下妻儿常年在外奔波的驻村干部,有扎根田间地头的技术员,有带动就业扶贫企业,也有消费扶贫的陌生人,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大事。

  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乐冰撰写的长篇小说也即将完成,这是一部反映基层脱贫攻坚的文学作品,故事虚构了海南黎母山山区一个叫百花村的村庄,讲述了一个家庭两代人为脱贫攻坚事业奋斗的故事。 主人公的父亲是一名琼崖纵队老战士,后担任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因为条件艰苦,缺乏资金,在任时完善了基础设施,但没能带领当地百姓走出贫困,内心多有挂念。主人公是一名退役军人,后转业到税务系统工作,当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他沿着父亲的足迹重回山区,成为一名扶贫干部,建设美丽乡村,完成了两代人的梦想。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钟圆圆

关键词:海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