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孙景坤:深藏功名 扎根乡村

来源: 央视网  
2021-07-19 17:02:45
分享: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19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孙景坤今年已经97岁,这段话是几年前他给记者讲述的。1952年10月,身为副排长的他带领战士配合上甘岭战役,增援161高地的一场战斗。

  1948年,24岁的孙景坤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随部队先后参加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曾多次立功,并被授予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1955年,孙景坤复员,他放弃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选择回乡务农。

  作为生产队长的孙景坤,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产,用几年时间栽下13万棵松树和板栗树。洪水侵蚀农田,他就带领村民建起简易大坝,挡水造田。当时,没有机械化设备,他就带头用筐挑、用肩扛,运送土石,不仅建起大坝,保住集体财产,还改造耕地一百多亩增加了集体收入。孙景坤一直将自己的功勋荣誉压在箱底从未提及,也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要求、要过待遇。2016年5月,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征集历史文物资料,孙景坤捐献了自己的立功证书、立功喜报和部分珍贵的老照片。这时,他的英雄事迹才广为人知。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孙景坤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