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游客拔孔雀羽毛,景区称无法当场处罚!法律真的管不了?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7-18 08:49:00
分享:

  最近,一名女游客为哄娃开心,在景区拔孔雀羽毛的视频引发热议。景区回应称,目前暂未找到该游客,将保留对其追责的权利。白岩松对此评论称,这位妈妈的行为,不仅是伤害,更涉嫌违法!

  游客拔孔雀羽毛

  景区回应:将保留对其追责权利

  当天的视频画面显示,一名身穿白衣的女游客悄悄走到孔雀身后,迅速抓住了一只孔雀的羽毛,并用力将其拽下。随后,该女子将羽毛递给了身边的孩子。

  而这只孔雀由于受到惊吓,迅速跑到了远处,飞到了一处围墙上。

  据了解,事发时现场没有景区工作人员,视频是其他游客拍摄后上传到网络的。景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未找到这名女游客,对方也尚未就此事联系景区进行道歉。

  但据景区工作人员称,即便当场发现,也只能制止,无法处罚,“作为景区来讲,没有执法权,我们只能制止她这种行为。”

  白岩松评:这位妈妈,你涉嫌违法!

  近日,白岩松在节目中指出,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拔孔雀羽毛这种行为不仅是伤害,还涉嫌违法。白岩松还在节目中喊话这名女游客,你是不是应该去公园赔礼道歉呢?

  法律专家:拔孔雀羽毛

  或将面临民事赔偿责任及行政处罚

  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难道真的没治?法律专家表示,以往,对此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主要停留在道德层面,但随着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已经建立了相应的惩戒机制。

  专家表示,如果视频中拔羽毛的行为导致孔雀受伤或者死亡,实施该行为的游客很可能会因为侵权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此外,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你随便侵害动物园里的财产,本身是违法行为。在公共场合,从事这样的违法行为,也在治安处罚法的管理范围里,严重的可能要受到警告、拘留、罚款等相关的行政处罚措施。

  国家旅游局:实施不文明行为游客

  将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国家旅游主管部门为提升公民文明出游意识,曾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对这些行为实施相应惩戒机制。

  2016年实施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主要包括:

  扰乱航空器、车船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

  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

  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

  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

  参与赌博、色情、涉毒活动;

  不顾劝阻、警示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

  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等。

  按照规定,实施了此类不文明行为的游客,或将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据悉,目前已有38人被纳入“黑名单”。

  旅游不文明行为

  后果严重可能触犯刑法

  法律专家还特别指出,有些旅游不文明行为后果严重的,还可能触犯刑法。例如,损毁、破文物古迹的行为有可能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过失损毁文物罪,及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对于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的行为,情节严重或涉嫌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等。

关键词:游客,孔雀,羽毛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