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美澳“护身军刀”军演为何格外扎眼?专家分析两大背景

来源: 环球时报  
2021-07-16 07:48:24
分享:

  一艘中国电子侦察船的靠近,让美澳联合举办的“护身军刀”-21联合军演热度大增。尽管这次演习地点离中国非常远,但并不妨碍美澳媒体将其与中国联系到一起。甚至有澳大利亚政客认为,澳大利亚“很可能”在美中之间的冲突中遭遇导弹袭击。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网站介绍,“护身军刀”-21(TS21)演习是澳大利亚国防军和美军之间最大的双边联合训练活动,旨在检验双方部队规划和开展联合特遣部队行动的能力,提高澳大利亚和美国部队之间的战备水平和互操作能力。“护身军刀”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年度是第九次演习,演练内容包括作战准备、两栖登陆、地面部队机动、城市作战、空中作战和海上行动。演习将从7月18日持续到8月中旬。

  而据澳媒报道,今年的演习将有超过1.7万人参加。除了美澳外,还有来自加拿大、日本、新西兰、韩国和英国的部队参加军演,而印度、印度尼西亚、法国和德国驻澳大利亚的相关人员将观摩演习。报道称,这些国际部队中的大多数将参加近海活动,包括大约5000人将作为美国海军远征打击群的一部分参加这次演习的“非接触部分”。此次演习的总指挥、澳大利亚国防军可部署联合力量司令部埃尔伍德少将说,此次演习将证明,美澳军队可以迅速联手,在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执行高度复杂、多领域的行动。

  据美国《星条旗报》14日报道,美军一个以“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为首的远征打击群参演。此外还包括70架固定翼飞机和50架直升机。演习将涉及太空、网络、陆地、空中和海上行动。除了常规的演习内容,据称,此次还将演练从澳大利亚海岸首次发射“爱国者”导弹。《星条旗报》网站14日称,“爱国者”防空系统将于本周五从肖尔沃特湾射击两个无人机靶标。参加演习的“爱国者”防空系统属于美军第38防空炮兵旅。报道称,早在2009年,就有人建议向澳大利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报道称,演习副导演杰里·霍尔上校说,这次演习的一个关键部分是让美澳军队围绕“爱国者”防空导弹展开合作。美国陆军与空军密切协调该系统的使用,以整合防空反导能力。

  报道称,澳大利亚参议员、退役少将吉姆·莫兰此前在《澳大利亚人报》上撰文称,澳大利亚“很可能”在美中之间的冲突中遭遇导弹袭击。不过中国专家张学峰认为,一些澳大利亚政客有意制造紧张气氛。此次部署、测试“爱国者”只具有象征性意义。

  张学峰表示,“护身军刀”演习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今年的演习格外扎眼,这源于两大背景。一方面,美国的“太平洋威慑计划”开始实施,美国针对中国打造第二层包围网,美国希望把澳大利亚建设成为一个中转站。这里相对于美军在“第一岛链”的基地,不容易遭到大规模打击,更安全些。所以之前美澳学者都提到过在澳大利亚部署大型反潜巡逻机甚至轰炸机。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也不想在政治上偏居一隅,而是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拥有更多发言权,所以积极向美国靠拢。此外,参演的一些国家恐怕也未必是简单“例行公事”,比如日本。(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强)

关键词:澳大利亚,联合军演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