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唱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12 10:08:27
分享:

  以心交心,用真情温暖大家的社区志愿者;不屈不挠、勇挑重担,让国产新支线飞机一飞冲天的女钣金工;勇敢无畏、不怕牺牲,让不安全变安全的“排爆尖兵”;致力于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致富的大学生村官……“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参展剧目《我们的新时代》,聚焦中共十八大以来基层青年党员,讲述了“接地气、有温度、有共鸣”的百姓身边的党员故事,有苦有乐,有笑有泪,受到广泛关注。目前这部剧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播出。

  相较于其他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革命历史剧及其宏大叙事手法,《我们的新时代》另辟蹊径,集结以优秀青年导演、编剧、演员为主的主创阵容,用青春化表达,刻画了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大作为的新时代年轻人。剧里的青年不是“垮掉的一代”,更不是“躺平的一代”,而是一群勇于担当、奋斗不止、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了不起的新青年”,从而以点带面地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风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曲朝气蓬勃的“青春之歌”。

  该剧分为6个单元,每个单元8集。剧中每一位基层党员的故事都融合了真实人物经历。《美丽的你》单元的导演刘海波说,“新时代”是个很宏大的主题,《美丽的你》锁定的关键词是“以小见大”,“我们在创作中将目光汇聚于小场景,描摹两个身上叠加了母亲、妻子、劳动者等‘个体身份’和党员、志愿者等‘社会身份’的女性形象,讲述她们如何将自我实现与社会贡献相融合、将个体命运与共同命运相联结。”为此,刘海波要求人物必须“落地”,演员的表演、台词都力求真实,服化道等都要有生活质感。

  统摄在“传承党员精神”这个命题之下,6个单元呈现了不同的叙事方式和美学风格:《美丽的你》温暖和谐,《腾飞》展现工业美学,《排爆精英》冷峻纪实,《因为有家》活泼生动,《紧急营救》紧张刺激,《幸福的处方》细腻动人。《腾飞》单元的导演徐纪周说,这一单元将工业设计与光影艺术结合,将电影美学融进电视剧制作,力争打造出史诗般的恢弘气势,充满科技气息,但本质上仍然是有设计感的现实主义风格。

  《我们的新时代》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在这里,观众和剧中的青年主人公一起,“遇见时代,看见梦想,碰见生活”。(记者 苗春)

关键词:电视,《我们的新时代》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