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华全媒+丨强降雨来袭 南方多省市紧急响应

来源: 新华社  
2021-07-10 08:05:04
分享:

  新华社合肥7月9日电 题:强降雨来袭 南方多省市紧急响应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侯文坤、柯高阳

  连日来,四川、重庆、湖北、江苏、安徽等地持续出现较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河流水位上涨。重庆、安徽、湖北等地闻“汛”而动,快速启动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闻“汛”而动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9.99米!超出警戒水位1.48米!”7月5日晚上9时,打着手电筒从江边测完水情回来,重庆江津区五岔水文站站长刘劲梅就忙着上报实时水文数据。

  五岔水文站是綦江上的一座国家基本水文站。上游来水加上连日降雨,使得綦江水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涨。刘劲梅和同事24小时值守监测水文情况,为防汛调度提供数据支撑。

  今年6月以来,重庆已迎来数轮强降雨天气,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7月5日,重庆市启动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在綦江区,洪峰过境使得城区滨江步道被淹没,部分低洼地带进水。当地政府接到洪峰预警后,紧急转移群众2万余人。

  7日上午,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奉节县甲高镇星光村发生了山体滑坡。由于预警及时,69名群众提前撤离,成功避险。

  “当天一早,群测群防员雨中巡查时,接到村民报告家中房屋出现裂缝。”重庆南江地质队队员刘黎说,他们排查发现后方斜坡有大量裂缝,这是山体滑坡的前兆。当地镇村干部立即劝说和组织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一个多小时后,约10万立方米的山体滑坡发生。

  汛期暴雨天气多发,易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重庆市建立“四重”网格化监测预警,1.5万余名网格员及时巡查排查、监测处置地质灾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徽:水库泄洪 超警戒河流加强巡堤排查风险

  受强降雨影响,安徽省多地河流、水库水位快速上涨。

  据合肥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8日,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水位均超汛限,合肥市水务局立即调度两座水库开闸泄洪。与此同时,巢湖支流南淝河超警戒水位,相关部门立即响应,加大巡堤频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经过科学调度,南淝河合肥站水位于当日18时许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记者在合肥市区走访看到,一些路段一度出现积水,部分停放在路边的私家车被淹。合肥市排水办、交通、应急等部门快速响应,启动应急预案,合肥市35辆消防车携带水域救援装备紧急出动,在易内涝积水区域流动巡逻执勤。

  在安庆市桐城市唐湾镇,基层巡查人员发现一处房屋后的边坡存在崩塌掉块迹象,迅速组织周边群众转移。12名附近村民全部完成转移30分钟后,屋后山体发生滑坡。由于防范及时,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

  受持续降雨影响,安徽省大中型水库及沿江沿淮湖泊蓄水充分。淮河流域多座水库出现涨水过程,佛子岭、梅山、鲇鱼山、泼河、磨子潭5座大型水库超汛限。7月8日的数据显示,全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多三成。沿江湖泊蓄水比常年同期多一成;沿淮湖泊蓄水比常年同期多六成。

  8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沿淮各地要密切关注淮河干支流水情发展变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合肥以南地区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洪水防范以及城市防涝排涝工作,必要时坚决果断提前转移安置危险区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湖北:筑牢防汛网 各地各级绷紧“防”字弦

  “乡亲们先吃着,等会儿看看手里那份应急小常识,这段时间雨大,还是要多注意。”9日一早,在湖北省麻城市张家畈镇余家河村安置点内,乡镇干部趁着转移安置的群众吃早饭的时间,给大家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应急常识。

  张家畈镇地处偏远山区,近期连续强降雨造成该镇部分山体土质疏松,极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我们启用了3个避险转移安置点,提前采购了日常生活所需物资。4名干部负责后勤保障,与群众同吃同住。”张家畈镇党委副书记娄成说,安置点给有上网课、做作业需要的孩子提供了专门的场所;对年龄偏大的群众,安排值班医生早晚2次身体检查。“安置点群众关心的事、担心的事,都有人管有人做。”

  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省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入梅以来全省降水分布不均,局地降水极端性强。”湖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灿说,如7月2日洪湖小港站这一自动气象站监测到的日降水量达299.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92毫米,可谓“倾盆大雨”。

  筑牢防汛网,打好主动仗。湖北各地各部门绷紧“防”字弦,加强协同合作和监测预警,强化避险转移,尤其是在山洪易发地区建立了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逐级包保责任制。与此同时,湖北切实做好救灾应急物资保障,目前省级救灾物资储备量达40万件套,市县级储备量达97万件套。

  当前,湖北江河湖库水势总体平稳,长江、汉江及省内主要中小河流水位均在设防水位以下。

关键词:天气,强降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