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浙江台州临海12头搁浅瓜头鲸已全部吊离滩涂 其中两头已在外海放生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07 08:06:41
分享:

  7月6日上午8时许,浙江省临海市上盘镇派出所接到赶小海的村民报警,称位于头门港海域北洋坝滩涂上,有10多头类似鲸豚的“大鱼”(后经专家确认为瓜头鲸)搁浅,需要紧急救援。

  在接到村民报警后,上盘镇政府和台州市、临海市两级公安、港航渔业、消防救援等部门500余人陆续赶到现场开展紧急救援。救援人员和现场热心群众合力在岸边挖水坑,将搁浅在滩涂上的瓜头鲸抬到水坑里,并盖上湿毛巾,不断地往瓜头鲸身上浇水,减少水份流失,并将瓜头鲸的额头抬起保持其呼吸畅通。同时,上盘镇工作人员搬来竹竿和塑料薄膜,支起“遮阳伞”,为瓜头鲸遮阳。在现场专家的指导下,救援人员利用冰块适当降低水坑温度,保证瓜头鲸生存条件。傍晚6点左右,最后一头瓜头鲸被吊离滩涂,至此,两头瓜头鲸被送到台州海洋世界暂养,两头送到白沙湾海水公园暂养,五头被送至附近一家海水养殖场暂养,持续十多小时的救援行动暂告一段落,相关人员正积极开展救护。

  目前,在白沙湾公园暂养的两头瓜头鲸经专家诊断,身体状况良好,具备放生条件,建议在附近适宜水域放生。晚上9时许,在专家和渔政船的护送下,该两头瓜头鲸在水深大于15米的外海被放生。目前,3头死亡的瓜头鲸已进行冷冻保存,如果具备科研价值,将用于科学研究。(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梁烨)

关键词:浙江,瓜头鲸,瓜头鲸责任编辑:郭红